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求人永遠不如求己,自己才是自己的依靠


求人永遠不如求己,自己才是自己的依靠
自立自強是打開成功之門的鑰匙,也是成長力的源泉。力量是每一個志存高遠者的目標,

而模仿和依靠他人只會導致懦弱與屈服。力量是自發的,不依賴他人。坐在健身房裡讓別人替我們練習,是無法增強我們自己的肌肉的力量的。沒有什麼比依靠他人的習慣更能破壞獨立自主的能力。如果你依靠他人,你將永遠堅強不起來,也不會有獨創力。做人,要麼獨立自主,要麼埋葬雄心壯志,一輩子老老實實做個普通人。
有依賴心理的人,遇事首先想到別人、追隨別人、求助別人、人云亦云、亦步亦趨,不敢相信自己,也不能自己決斷。在家中依賴父母,在外面依賴朋友、老師;不敢自己創造,不敢表現自己,害怕獨立。他的人格不成熟、不健全,仍然停留在童稚階段。
有依賴心理的人,很難獨立地做成事情,當然也就談不上操縱和把握自己的命運,
他的命運只能被別人操縱。只有在他具有利用價值時,人家才會利用他。如果他的利用價值消失了,或者已經被利用過了,人家就會把他拋開,讓他靠邊站。只因為有依賴心的人太軟弱無能,只因為有依賴心的人的心目中只能相信別人,所以他不敢相信自己,更不能自信勝於他人。
《周易》中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自強是什麼?是奮發向上、銳意進取,是對美好未來的無限憧憬和不懈追求。自強者的精神之所以可貴,就是因為他依靠的是自己的頑強拼搏而非其他人的蔭庇提攜;就是因為他要甩開別人的攙扶,自己的路自己去走!
靠別人安身立命是沒有出息的。
常言道, “庭院裡練不出千里馬,花盆裡長不出萬年松”。安逸的生活誰都嚮往,但困難卻是人生不可避免的內容,人們常說,有苦才有樂。經過自己的努力得來的一切,雖然其中可能飽經風霜,但是奮鬥過程中所獲得的對人生的感悟,以及奮鬥後面對自己的哪怕一點點的收穫,都會讓我們獲得極大的成就感。
俗話說,“天上下雨地上滑,自己跌倒自己爬”。鍛煉意志和力量,需要的是像小仲馬那樣的自助自立精神,而不是來自他人的影響力,更不能依賴他人。
漫漫人生路要靠自己去走,有一首《自立立人歌》說得好:“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自己幹。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漢。”要做一個好漢,要靠自己的雙腿走出人生之路,
要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出美好的新生活,切不可靠他人來為自己造福。須明白,靠自己最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