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恐婚症的具體原因分析 恐婚族怎樣擺脫恐懼

恐婚症的具體原因分析 恐婚族怎樣擺脫恐懼

恐婚心理

第一種:來自內在的情感阻塞以及心理創傷經歷。另外在成長經驗中經歷父母離異或被父母拒絕與傷害教養環境下的孩子,

面對婚姻會存在即期望又恐懼的心理,使她們在成人後無法正常進入家庭。童年經歷過父母離婚的痛苦經歷,或看到父親或母親對對方情感不忠(外遇),而造成疑心重,對伴侶缺乏安全感,最害怕的就是再次受到傷害,因此他們多會對婚姻望而卻步。

第二種:追求完美、寧缺毋濫的心理作祟。他們是理想主義者,所期待的是一種完美的生活。最恐懼的就是找到的人不是自己心中的理想物件。

第三種:恐婚的原因是來自于兒童心態的成年人,在恐婚者的心中存在著難以調和的童年的純真與成年人的責任之間的衝突。他們可能害怕承擔家庭的責任、教養孩子、與對方家人相處等必須面對的問題。

克服恐婚心理

溝通是第一要務

戀愛是兩人世界,結婚卻是兩家人資源整合。本來毫無交際的兩個家庭,忽然要用最親密的方式相處,這當然會帶來種種問題。地域、文化差異越大,矛盾可能越多,這就要求兩家人都用最大的善意來對待對方,

多溝通,多交流,把問題都敞開在桌面上。對於小輩來說,應該主動把老人的抱怨消弭在自己的層次,抱怨每傳播一層,破壞性就增強十倍。

建立合理的心理預期

想要更美好的生活,並不是不合理的要求,關鍵在於不能脫離實際條件。有的女孩把有車有房當成結婚條件,這樣男方必然感受到強大的心理壓力。其實,我們父輩結婚的時候,大多數人都是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開始奮鬥,別說沒有自己的住房,許多人連像樣的傢俱都沒有。結婚的排場、條件要根據雙方財力承受範圍來確定,不能好高騖遠。

學會妥協

婚姻就是妥協的過程,結婚則是妥協的開始。牙齒和舌頭那麼親密,也會不小心咬到猛然一痛。

對於兩個人來說,所有事情都應該攤開來商量,誰有道理聽誰的,如果是無所謂的事情,主動讓步是最好的選擇,讓步並不代表膽怯,而是真正的大智慧。說到底,婚姻是相處的藝術,而如果沒有妥協,難免變成一場難看的行為藝術。

對付恐婚族最有效的方法

最佳戰略是“誘”婚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心理學博士張怡筠認為,促成結婚之最佳戰略,不是逼婚,而是“誘”婚。也就是說,你要展現給對方看,如果和我結婚,未來會有多美好,讓他對婚姻有所期待,而把他吸引過來。張博士說,“我就看過這樣的女孩,表面上不動聲色,從來不提結婚的事。但她每天都為男友煲湯,並對他特別溫柔體貼。久而久之,本來不打算結婚的男孩意識到,他若與這個女孩結婚,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後來,就向女孩求婚了。”

破解他的“恐婚情結”

更高明的態度,是把對方的恐婚心情視作深入溝通的契機,可以利用來加深彼此的感情。這麼做,你不但可以成功結婚,而且還可以讓兩個人的愛情更上層樓。

首先,要想法破解他的“恐婚情結”。

張怡筠認為,男人不願意結婚,多半有幾個原因。他覺得自由無限美好,不願失去選擇的自由。另外,過去的成長經驗讓他對婚姻有負面印象。象看到家裡長輩或周遭朋友不愉快的經歷,讓他想到婚姻,便覺悲觀,而不願輕易嘗試。

因此,聰明女人最好的策略是,先瞭解他為什麼會產生“恐婚情結”,然後在他身邊開始發揮心理諮詢師的溝通功力。告訴對方:“我理解你對婚姻一直不太看好,我倒覺得我們兩人比其他人的成功機會大很多,原因是……,不妨舉例舉出來:我們相知相愛的情況跟別人不同,我們的經濟及自信也與旁人大不一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