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窮小子有權利追求愛情嗎?

窮小子有權利追求愛情嗎?

網友自述:一個鳳凰男的苦惱

一個“家庭不幸,父母感情不和,家境較差,父母分別有精神或身體重大疾病”的孩子,

有沒有資格追求一份符合自身標準的愛情?

雖然我各方面都還算優秀,工作也很好,但是可能出於自卑,也可能不想讓未來心愛的另一半承擔我這邊這份過重的家庭壓力,我理性上不敢奢望愛情,總是希望一個人過一輩子,照顧父母。但我感性上總有衝動,渴望一份愛情。

我從不恨家庭,沒有後悔,沒有埋怨任何人,但愛情讓我猶豫和憧憬,我該怎麼辦?心中這份自卑讓我無法掙脫牢籠……

專家解讀:請把愛情當作事業一樣對待

鳳凰男:

你好!

我為你的心態和擔當感到由衷敬佩,能夠從糟糕的家境和環境裡走出來,達到鳳凰的級別,同時又對家庭和父母沒有任何埋怨。不僅如此,你還很願意去照顧自己的父母,並且也不希望未來的伴侶因為你的家庭而有負擔。

從這些方面,我能夠看到你內心善良、堅強的一面。這是非常棒的品質,會讓很多女孩子感動和仰慕,也會讓你最終獲得很美好的愛情。不過在那美好的理想和當下的你之間,還橫著兩個很重要的問題,

需要你去思考。

第一個問題是你為什麼想有愛情?每個人對愛情的理解不同,期望從愛情裡得到的東西也不同。我沒有看到你對於愛情的描述,所以也不確定你說的符合自身標準的愛情到底是什麼意思。

窮小子有權利追求愛情嗎?

請允許我做適度的推測,

你的父母關係不好,所以你並沒有從父母那裡學到太多關於愛情和親密關係的事情。為了成為鳳凰男,你把絕大多數時間都花在了學業和事業上,從未有過情感經驗,對愛情的理解或許也沒有太多的思考。你的生活中可能沒有太多人可以去探討這方面問題。所以我擔心的是,你雖然想要追求愛情,但其實你對愛情的概念很模糊。

針對你的情況,我給你的建議是,請務必把感情的事情,也當作事業一樣來對待。現在關於愛情這個事業,你剛剛入行,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第二個問題是:你感到自卑的時候會有什麼反應?對於鳳凰男來說,內心深處的自卑心理往往是決定關係好壞的一個重要因素。

你通過奮鬥,得到了大家羡慕的社會和經濟地位,但是你內心依然是自卑的。或許自卑的心理,你需要一輩子和它共處,或許每個有自卑心理的人,都沒有辦法徹底地擺脫自卑。

所以問題就來了,你在感到自卑的時候會作何反應?

這個問題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有了婚姻並不代表你就不會自卑了。相反,你的情感關係會經常受到來自你自卑心理的挑戰。面對這樣的挑戰,你會持有怎樣的態度?

從你寫來的這一段話裡看,你面對自卑的主要反應就是逃避、壓抑和自我犧牲。

這似乎不是一個很好的跡象。因為如果你面對自卑是這樣的方式,那麼在未來和伴侶相處的過程中,你還可能做出很多類似的事情來。

我見過的鳳凰男案例裡很典型的行為,而這些行為,都源自鳳凰男們在感到自卑的時候,不敢或者不懂得正面地、直接地表達自己的自卑,而要用一些幼稚的、防禦的、消極的方式來掩蓋自己的自卑。

總結一下,在我看來,你將來可能在感情裡面對的挑戰,最大的一項並不是父母,而是你自己。常年在情感上偏科,缺乏積累,加上對自卑心理缺少正確的認識和應對方法,才是真正會阻礙你生活和情感幸福的方面。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你就徹底沒戲。相反,我覺得你都能夠從一個差勁的家庭裡走出來,你身上的優勢、韌性和勇氣,若是能同樣應用到心智成熟和自卑心理調整的事業上面來,一定也會有非凡的成績。

希望這些提示,能夠啟發你去改變自己。

最大的一項並不是父母,而是你自己。常年在情感上偏科,缺乏積累,加上對自卑心理缺少正確的認識和應對方法,才是真正會阻礙你生活和情感幸福的方面。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你就徹底沒戲。相反,我覺得你都能夠從一個差勁的家庭裡走出來,你身上的優勢、韌性和勇氣,若是能同樣應用到心智成熟和自卑心理調整的事業上面來,一定也會有非凡的成績。

希望這些提示,能夠啟發你去改變自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