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職場裡,能力不等於能耐,能耐比能力更重要


能力不等於能耐,能耐比能力更重要
董軍是名牌大學畢業,畢業後,進了一個大公司研發部做研發。他是個很有能力的人,自己獨自研發了好幾種新產品,給公司創造了很高的利潤。

公司老總是個看重人才、賞罰分明的人,給他發了相當高的獎金,還給他配了輛轎車。
董軍很有能力,他的能力也得到了公司上上下下的認可。當研發部主管調任外地一家分公司任經理後,董軍覺得自己肯定會被老總提拔重用,頂研發部主管這個職位。部門的一些同事也這樣認為,以前關係緊張的幾個同事開始頻頻向董軍示好,董軍心中非常得意。
但是,出乎意料的是,老總並沒有提拔董軍,提拔的是另一個能力比董軍稍遜的同事趙偉。公司任命下來後,前幾天還頻頻示好的幾個同事又恢復了以前的樣子,並且毫不掩飾幸災樂禍的嘲弄!氣得董軍怒火中燒卻沒辦法發脾氣。

請假在家待了兩天,回想起自己對公司的貢獻,越想越覺得自己才應該做這個部門主管。既然在這個地方得不到重用,那麼,還不如辭職得了。
董軍直接把辭職書遞給了老總,為的就是給老總一個難堪。但是,老總笑了笑,把辭職書放在了一邊。
看老總那個樣子,好像早就料到了他會辭職一般。老總和氣地說:“如果你是因為對公司的任命不滿而辭職,那我只能表示遺憾,雖然你是個很有能力的人。”
老總不卑不亢的態度倒讓董軍不解了。
面對董軍疑惑的表情,老總誠懇地說:“我知道,你是個有能力的人,到哪個公司裡都會成為技術骨幹。但是,如果你不改一下你的性格,你只能是個有能力的人,而絕不能成為一個有能耐的人。
這也是很多有能力的人只能當技術骨幹而不能當領導的原因。”
老總接著解釋道:“什麼叫能耐?就是有能力而又能忍耐的人,才叫有能耐!你能忍耐嗎?你們部門多次技術攻關會,我都參加了,在會上,你發言很積極,思路很敏捷,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議,這是對的。但是,你不容別人提出相反的意見,別人的意見與你的不一樣,你就一臉嘲諷,說話也很尖刻!另外,據說你不善於和其他同事合作,總喜歡搞個人主義當英雄,弄得同事關係很緊張。
一個有能耐的人,應該能獨立戰鬥,又能與大家親密協作共同攻關。我很欣賞你的能力,希望你能認真考慮一下,看看能不能繼續留下來和大家一起工作……”聽了老總的話,董軍的臉一下子發燙,收回了辭職書。
老總欣慰地笑了,站起身,親切地拍了拍董軍的肩膀:“要相信一個有能耐的人遲早會得到重用的。”
從此,董軍改變了自己,說話不再尖刻,脾氣不再急躁,能容得別人不同的意見,也學會了與大家一起合作,很多時候,還耐心地幫助同事。他的人緣一下子好了起來。
一年後,公司在市郊建一個新廠,董軍被老總任命為主管技術的副廠長……
有能力的人,更需要注重修身養性,學會忍耐,那才能稱得上一個有能耐的人,而有能耐的人,早晚會得到重用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