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抑鬱症為什麼會遺傳?

文|Lens雜誌

佩索阿說,“我愛你,就像兩船交會時的相互熱愛,有一種它們相互擦肩而過時感到的無法說清的惆悵和依戀。”

我們為什麼會愛,

又為什麼當愛著的時候便仿佛成為全身長著一億三千萬隻觸角的生物,每一處肌膚都能如心臟搏動,每一個角落都能掩藏欣喜和愁緒?我們為什麼會恨,又為什麼當恨著的時候會拋開成年人的理智?

這些都是由於你大腦邊緣系統的作用。

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或者大腦邊緣皮質系統(corticolimbicsystem),控制和調節著人們的情緒,主要由丘腦、下丘腦、海馬體、杏仁核組成。

情緒紊亂甚至抑鬱症這類的精神疾病,跟大腦邊緣系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最近美國的一個團隊通過研究發現,母親和女兒的大腦邊緣系統非常相似,這也就說明,抑鬱症很可能是遺傳的。

美國的神經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刊登了一項針對35組健康家庭的新研究。他們發現大腦邊緣系統更容易從母親遺傳給女兒,母親傳給兒子、或者父親傳給孩子的幾率都相對小。這項研究不僅證實了之前在動物身上的抑鬱症研究,還能夠讓我們更好地瞭解遺傳與情緒紊亂之間的關係。我們因此可以較輕易地識別出情緒紊亂的高危人群,

方便做出相關的預防措施。

“此次研究是史無前例的。”主要研究者、加州大學精神病學副教授Fumiko Hoeft說道,“掃描檢查全家人的腦神經網路的做法,我們是首例。可以說,遺傳學不僅僅只關於我們眼睛顏色的遺傳,它比我們之前想的要複雜得多。我們常常拿遺傳的頑固性開玩笑,但實際上沒什麼人真正見過腦神經網路裡存在的這種現象,這項研究著實證明了這一點。”

Hoeft的團隊給每個家庭成員做了腦部磁共振——所有的被調查者都很健康,沒有發現任何抑鬱傾向——而且還查了大腦邊緣系統的體素,離散單位的體積等等。他們發現杏仁核內灰質的體積、前扣帶皮質、額前正中皮質和海馬體之間的聯繫在母女遺傳中體現得比較多,這進一步說明了像抑鬱症這一類精神疾病在母系遺傳裡比較突出。

“這些結果太激動人心、太有趣了!”魁北克大學烏塔韋校區的心理學研究者Geneviève Piché說。她一直在從另外一個方面研究抑鬱症的兩代遺傳,特別是從環境因素和懲罰行為的角度著手。

“但是當我們在解釋這些研究成果時,我們還是要謹慎一點的。”她說。“一方面,僅僅有35個家庭參與研究、而且還是健康的家庭。我們不能確定抑鬱症家庭的研究結果會是怎樣的。我們還得進一步研究患有抑鬱症的母親,再看看能不能得出相似的結論。”

儘管研究的確顯示了兩代間的遺傳模式,但是它沒辦法區分出影響的種類:是遺傳的、產前的、還是後天的影響、甚至是這三種的結合,都是有可能的。“這不是單方面造成的,是多重因素的積累導致了孩子的抑鬱症狀。”Piché補充道。為了突破這個局限,Hoeft的團隊準備給那些用體外受精的家庭們再做一個核磁共振的檢測。

從預防角度來說,這次的研究成果也意義非凡。因為將來科學家們也許能夠依靠該項研究成果來尋找那些可能會得抑鬱症的女性群體,

而這將直接有效地控制抑鬱症的發展。

來源:Scientificamerican,原文作者Jordana Cepelewicz

編輯整理:林雨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