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李清照:聲聲慢

《聲聲慢》

李清照

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
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
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
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
最傷心,
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
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
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
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
怎一個愁字了得。

注釋:

1、尋尋覓覓:意謂想把失去的一切都找回來,表現非常空虛悵惘、迷茫失落的心態。
2、淒淒慘慘戚戚:憂愁苦悶的樣子。
3、乍暖還寒:指秋天的天氣,忽然變暖,又轉寒冷。
4、將息:調養休息,保養安寧,養息適應。
5、怎敵他:對付,抵擋。
6、損:表示程度極高。
7、堪摘:可摘。


8、著:亦寫作“著”。
9、怎生:怎樣的。生:語助詞。
10、梧桐更兼細雨:暗用白居易《長恨歌》“秋雨梧桐葉落時”詩意。
11、這次第:這光景、這情形。
12、怎一個愁字了得:一個“愁”字怎麼能概括得盡呢?

翻譯:

苦苦地尋尋覓覓,卻只見冷冷清清,怎不讓人淒慘悲戚。乍暖還寒的時節,最難保養休息。喝三杯兩杯淡酒,怎麼能抵得住早晨的寒風急襲?一行大雁從眼前飛過,更讓人傷心,因為都是舊日的相識。

園中菊花堆積滿地,都已經憔悴不堪,如今還有誰來採摘?冷清清地守著窗子,獨自一個人怎麼熬到天黑?梧桐葉上細雨淋漓,到黃昏時分,還是點點滴滴。這般情景,怎麼能用一個“愁”字了結!

賞析:

此詞為悲秋抒懷之作。靖康之難後,李清照隨其夫趙明誠逃亡江南,宋高宗建炎三年(1129)秋八月十八日趙明誠亡故。

此詞在其夫亡後所作,是抒發家國身世愁之作。首用七對疊字發端,“尋尋覓覓”寫國破家亡夫死己寡之後的精神失落,獨身彷徨之情狀,“冷冷清清”則寫時世、境況之淒清冷寂,“淒淒”句更細膩深微地描摹詞人心情的悲苦淒戚。薄酒難禦風寒,過雁觸動鄉思,菊花萎謝無人憐惜,獨守寒窗時間難熬,黃昏冷雨敲擊梧桐,種種場景,無不益發加重愁情分量,折磨一己孤獨、柔弱、痛苦的靈魂。全篇字字寫愁,層層寫愁,卻不露一“愁”字,末尾始畫龍點晴,以“愁”歸結,而又謂“愁”不足以概括個人處境,推進一層,愁情之重,實無法估量。全詞用白描鋪敘,講究聲情,巧用疊字,更以舌齒音交加更替,傳達幽咽悽楚情悰,
腸斷心碎,滿紙嗚咽,撼人心弦。

《醉花陰》

李清照

薄霧濃雲愁永晝,
瑞腦消金獸。
佳節又重陽,
玉枕紗廚,
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
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
簾卷西風,
人比黃花瘦。

賞析:

此詞別本題作“重陽”或“九日”。“每逢佳節倍思親”,此時李清照夫妻暫時分離,思念之情綿綿不絕。上片述由白晝到深夜一整天獨處深閨的離愁。窗外☆禁☆陰沉暗淡,室內香煙繚繞,“永”、“銷”二字透露出獨處香閨、度日如年的心境。次日為九九重陽,又逢佳節倍思親之際,離思轉深,以故香帳憑枕,夜深難寐。“涼初透”,兼寫秋節蕭瑟與心境淒冷。下片紀重陽賞菊情事。自古即有重九飲酒賞菊風俗,陶潛九月九日于“宅邊東籬下菊叢中……就酌,醉而後歸”(《續晉陽秋》)。

詞人繼踵文苑雅事,黃花拂袖,而離愁難解,遂逗出煞拍三句。“銷魂”,深化篇首“愁”字,由“愁”而致人瘦,見出離思深沉。簾外黃花與簾內佳人,相映生輝,形神酷似,同命相恤,物我交融,創意極美。據伊世珍《嫏繯記》載:易安以此詞寄明誠,“明誠歎賞,自愧弗逮,務欲勝之。一切謝客,忘食忘寢者三日夜,得十五闋,雜易安作,以示友人陸德夫。德夫玩之再三,曰‘只三句絕佳。’明誠詰之。答曰:‘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正易安作也。”傳聞未必可信,但這三句確言他人之所未能言也。

情人節藏頭詩

1、七月初七情意綿,夕風殘月人仰天。

佳期郎女快思訴,節過今夕樂明年。


2、七女深情約吉日,夕月邀人鑒仙緣。

佳期飛快在今夜,節中歡樂梅竹軒。


3、七月秋涼情兩望,

夕燈早上人初妝。

佳成飛鵲快牽引,節慶年年樂四方。


4、七月初七女會郎,夕陽西下月初上。

佳偶盡傾相思苦,節中歡愉心頭蕩。


5、七月天宇人聲嘩,夕陽下斜成孤家。

佳期有意眷白馬,節過情絲屬落花。


6、七七天佑人雙雙,夕月下盟成河長。

佳偶有約眷侶路,節時情定屬織坊。


7、七月初七勿需忙,夕陽西下心彷徨。

佳人不知在何處,節前節後思斷腸。

七個情人到我家,夕夕相處笑哈哈。

佳人個個想邀寵,節日過後全身麻。

七巧兒女情,永夕月人明。

倚軒快仰鵲,女樂郎到臨。


8、祝花燦爛節節高,七彩生活日日好,

夕酒醇香快暢飲,節日歡歌樂逍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