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彭元遜:六醜·楊花

《六醜·楊花》

彭元遜

似東風老大,
那複有當時風氣。
有情不收,
江山身是寄,
浩蕩何世?
但憶臨官道,
暫來不住,
便出門千里。
癡心指望回風墜,
扇底相逢,
釵頭微綴。
他家萬條千縷,
解遮亭障驛,
不隔江水。

瓜洲曾艤,
等行人歲歲,
日下長秋,
城烏夜起。
帳廬好在春睡,
共飛歸湖上,
草青無地。
愔愔雨,
春心如膩。
欲待化、豐樂樓前帳飲,
青門都廢。
何人念流落無幾。
點點摶作雪綿松潤,
為君裛淚。

賞析:

本詞詠楊花。楊花有情但世道無情,絲絲嫋嫋隨風飄零天涯,故楊花深得身世坎坷的詞人共鳴。上片寫楊花有情而癡心。“似東風”八句寫暮春時東風仿佛已經衰老,

楊花有情卻誰也不收,江山遼闊,身世飄零如寄,飄蕩蕩不知時變世易。“癡心”六句承上之“有情”,辭意轉進寫楊花雖飄蕩無依,仍眷戀美人之輕扇和釵頭。下片寫楊花終生不渝的春心,“瓜洲”七句承上片“江山身是寄”,具體描述了楊花或依舟於瓜洲渡口,或飄下於長秋宮殿,或春睡於帳廬,或流離於湖上,展現了楊花孤身羈旅飄零空闊江山的情狀。“愔愔雨”三句推進一步,寫楊花之“欲待化”,即將要消亡化去之際,雖濕粘不飛,不能赴豐樂樓餞別行人,不能去青門伴隨高士隱居,卻依然“春心如膩”,依然有著至死不渝的柔膩纏綿,執著堅韌的“春心”,婉曲地傳達出詞人對故國江山和羈旅行人的深情摯意。
最後“何人念”三句感歎無人憐念楊花一生流落,生命短暫,以“為君裛淚”向楊花深致傷悼,實為詞人為自身命運之傷悼。本詞並沒有固守詞家所謂不粘不滯的行規,而是直抒其情,隨意任性,洋洋灑灑,如漫天飛舞無可依歸的落絮遊絲,倒也清新別致。

《疏影·尋梅不見》

彭元遜

江空不渡,
恨蘼蕪杜若,
零落無數。
遠道荒寒,
婉娩流年,
望望美人遲暮。
風煙雨雪陰晴晚,
更何須春風千樹。
盡孤城落木蕭蕭,
日夜江聲流去。

日晏山深聞笛,
恐他年流落,
與子同賦。
事闊心違,
交淡媒勞,
蔓草沾衣多露。
汀洲窈窕餘醒寐,
遺佩環浮沉澧浦。
有白鷗淡月微波,
寄語逍遙容與。

賞析:

此詞為尋訪梅花不見,失落悵恨之作。上片寫尋梅不見,以景帶情,以蕭索之景作結。

下片以笛聲起興,屢次用楚辭舊典,辭豔意婉,淒怨悱惻,從而生髮憂恐美人流落的關切和願與美人患難與共的心願。最後“有白鷗”三句寫詞人在美人失落後與鷗月清波為侶,逍遙徘徊以自適的情懷,表現出詞人的自我解脫和對江濱舊遊的留戀,以淡遠的筆致傳達出寄期願於渺茫的惆悵,意境深遠。

《紫萸香慢》

姚雲文

近重陽、偏多風雨,
絕憐此日暄明。
問秋香濃未,
待攜客出西城。
正自羈懷多感,
怕荒台高處,
更不勝情。
向尊前又憶漉酒插花人,
只座上已無老兵。

淒清,淺醉還醒。
愁不肯與詩平。
記長楸走馬,
雕弓笮柳,
前事休評。
紫萸一枝傳賜,
夢誰到漢家陵。
盡烏紗便隨風去,
要天知道,
華髮如此星星,
歌罷涕零。

賞析:

此詞借重陽佳節發羈愁,

念遠之慨,同時又含蓄而深沉地表達了自己的亡國之哀。上片抒羈懷憶人之情。“近重陽”四句寫偏偏是臨近重陽風雨越多,今日如此溫暖明麗,特別叫人愛惜,秋花香濃,正是一個絕好登高的佳節。“正自”五句又突作頓折,以羈懷、憶人轉出兩層“絕憐”之餘的感傷,一是怕登臨荒台高處,目睹故國江山已物是人非,備感羈旅漂泊之愁懷難抑,無法承受紛亂的悲感愁情集於方寸矣。二是賞花飲酒,尊前座上,自然思念昔日濾酒插花,暢飲狂歡的舊侶。下片以“淒清”二字總上挽下,感慨今昔盛衰劇變。“淺醉”二句承“尊前”寫借酒澆愁,然而愁情深重,酒難澆熄,雖暫得淺醉,又為愁情擾醒。“記長楸”五句寫詞人愁醒難堪之原因。
最後“盡烏紗”四句隱喻自己雖入元為學官,並不以任官為重,風吹烏紗官帽便任隨它去,何足珍惜?吾意便要老天知道,我華髮星星,依然心懷故國。末尾作直接的呼告,發人深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