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吳文英:祝英台近·除夜立春

《祝英台近·除夜立春》

吳文英

剪紅情,
裁綠意,
花信上釵股。
殘日東風,
不放歲華去。
有人添燭西窗,
不眠侵曉,
笑聲轉新年鶯語。

舊尊俎,
玉纖曾擘黃柑,
柔香系幽素。
歸夢湖邊,
還迷鏡中路。
可憐千點吳霜,
寒消不盡,
又相對落梅如雨。

賞析:

此詞為作者在異鄉除夕立春感懷而作。上片寫除夕守夜迎春。“剪紅”三句寫迎春民俗,點染出新春喜慶氣氛。“殘日”五句寫一般人家守歲迎春,燈燭映窗,通宵不眠,迎來鶯聲笑語的元旦晨曦。下片追憶昔日立春。“舊尊俎”三句回憶舊日春節宴席上,情侶纖纖玉手剖黃柑薦酒,那一縷縷溫柔的香氣沁人心脾。

“歸夢”二句傳達出詞人一片失落的悵惘。“可憐”三句始點明詞人而今已鬢霜千點,似寒霜凝鬢,春風無法消融。“又相對”寫出以鬢霜千點相對落梅如雨雪的淒涼情狀,勾描出景境之冷寂,心情之悲愴!全篇詞筆奇幻,“兼有天人之巧”。

《點絳唇·試燈夜初晴》

吳文英

卷盡愁雲,
素娥臨夜新梳洗。
暗塵不起,
酥潤淩波地。

輦路重來,
仿佛燈前事。
情如水,
小樓熏被,
春夢笙歌裡。

賞析:

此詞為元宵前夕正月十三觀燈懷人之作。上片寫月夜觀燈。“卷盡”二句寫小雨初晴的月夜之景。“素娥”想像小雨淋漓,月裡嫦娥仿佛剛剛梳洗過,正以嫵媚新豔的姿容俯視人間佳節。“暗塵”二句,兼融小雨與月光,構成澄明酥潤的境界。下片寫重遊元宵燈會之感。

此次重來身單影孤,情侶無蹤,煩悶無聊,觀燈無趣,遂獨返小樓,熏被而眠。此實為逃避燈月輝煌之元宵盛會,欲入酣眠忘掉昔日之歡與今日之悲。“春夢”句辭意頓折,睡眠亦無法逃避今日悲歡之騷擾。“春夢笙歌”之歡樂更喚起詞人失去昔日歡樂之痛楚和悵惘。

《風入松》

吳文英

聽風聽雨過清明,
愁草瘞花鉻。
樓前綠暗分攜路,
一絲柳一寸柔情。
料峭春寒中酒,
交加曉夢啼鶯。

西園日日掃林亭,
依舊賞新晴。
黃蜂頻撲秋千索,
有當時纖手香凝。
惆悵雙鴛不到,
幽階一夜苔生。

賞析:

此詞為清明西園懷人之作。上片由傷春寫到傷別。首句“聽”字值得品味,不忍看的孤淒之況自現,且重複使用,更覺沉痛。次句又著一“草”字,看似平常,

實能反映詞人想借之遣懷卻心煩意亂的愁緒。“一絲柳”更是以武斷的計量表達思念日久且深。下片寫雨過春晴,掃林觀賞,觸物生情。“黃蜂”二句寫秋千索所留手脂香引動黃蜂,以側筆點染,妙語通神。末句“一夜苔生”,蹤跡渺茫,盼望急切,一筆寫盡。蓋青苔不唯生於幽階,亦且萌發于心田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