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吳文英:齊天樂

《齊天樂》

吳文英

煙波桃葉西陵路,
十年斷魂潮尾。
古柳重攀,
輕鷗聚別,
陳跡危亭獨倚。
涼颸乍起,
渺煙磧飛帆,
暮山橫翠。
但有江花,
共臨秋鏡照憔悴。

華堂燭暗送客,
眼波回盼處,
芳豔流水。
素骨凝冰,
柔蔥蘸雪,
猶憶分瓜深意。
清尊未洗,
夢不濕行雲。
漫沾殘淚。
可惜秋霄,
亂蛩疏雨裡。

賞析:

本詞為憶舊懷人之作。上片寫重尋舊遊情景。開篇即突現出十年戀情,十年生死的悲劇和不幸。“陳跡”二字傳達出物是人非之悲感,昔日古柳,今日重攀,戀人已渺,徒增愁苦,感歎情侶離合竟如鷗鳥之忽聚忽散,詞人深味人生之孤寂和失落。

下片追憶送別情景。“燭暗”者,乃紅燭夜燒,至晨漸殘而光焰暗淡也。“回盼”形容杭姬臨去回首秋波,顧盼嬌媚之情狀和神態,猶如“芳豔流水”之靈動而嬌豔,產生一種通感式的溫馨、馥鬱之美感。“猶記”,以“分瓜”之往事寫其以纖手分剖瓜果,共嘗對食之深情蜜意,點染出杭姬之富有情趣。“清尊”五句寫夜夢悲涼,先借杭姬用過的酒杯,至今原封未洗,傳達詞人對杭姬舊情深眷,乃至盼望夢中一會,然而,“不濕行雲”感歎徒然殘淚漫沾,杭姬竟未入夢與自己雲雨歡會。“可惜秋宵”以景結情,秋夜空入夢鄉,輾轉不寐、滿耳是蟋蟀亂嗚,稀雨淋漓的淒涼聲響,映襯出詞人淒寂悲愴之心境,讀來讓人倍覺傷感。

《宴清都·連理海棠》

吳文英

繡幄鴛鴦柱,
紅情密膩雲低護秦樹。
芳根兼倚,
花梢鈿合,
錦屏人妒。
東風睡足交枝,
正夢枕瑤釵燕股。
障灩蠟滿照歡叢,
嫠蟾冷落羞度。

人間萬感幽單,
華清慣浴,
春盎風露。
連鬟並暖,
同心共結,
向承恩處。
憑誰為歌《長恨》?
暗殿鎖秋燈夜語。
敘舊期不負春盟,
紅朝翠暮。

賞析:

此詞詠連理海棠,卻與一般的借物寓情的詠物詞不同,它並沒有明顯的主觀表露。上片歌詠海棠。“繡幄”五句寫連理海棠的形態特徵,傳達出錦帳鴛鴦之深情蜜意,以致令錦屏佳人羡慕、妒嫉,從人與花的對比中顯出人不如花的境況。“東風”二句轉寫海棠花嬌態,“東風”,顯出海棠花之春風得意,芳華吐豔。“障灩蠟”二句又折筆寫秉燭觀賞海棠花叢情景。下片轉寫人間悲歡。

“萬感幽單”感歎人間多少幽冷孤單,不成連理的愛侶,並特別舉出李隆基與楊玉環之悲歡離合以抒發人間憾恨。“憑誰”四句辭意頓轉,傳達出“萬感幽單”的極度悲哀。“舊期”、“春盟”暗用李楊“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期許與盟誓,於淒寂無望之中翻出對連理鴛鴦之美好希望,願像連理海棠紅花翠葉朝暮相依相伴!詞人一開始雖極寫樹姿花態,並借助典故牽入李、楊情事,但言外之意並不限於筆墨之內,作者寫作目的更深更遠,“其中所存者厚”。

《浣溪沙·其二》

吳文英

波面銅花冷不收,
玉人垂釣理纖鉤,
月明池閣夜來秋。

江燕話歸成曉別,
水花紅減似春休,
西風梧井葉先愁。

賞析:

此詞為西湖秋夜,相思懷人之作。上片寫景寓情。

“冷不收”,乃詞人故作疑詢:誰人于冷夜時將它棄而不收?“玉人垂釣理纖鉤”指詞人眼望一彎新月倒映於湖波之下,竟幻化出一位“玉人”,即月宮美人嫦娥垂釣于西湖。這真幻交融的想像極富詩意和人情味。“月明池閣”,點出詞人身在池閣,眺望月明西湖之景,而“夜來秋”寫出詞人在池閣上夜不成寐,感到秋風襲人之寒意,透出一種淒涼的心境。下片追憶當時曉別情景。以江燕、水花意象組合成勞燕分飛,花落人亡的悲戚景象。“水花紅減”寫西湖水面荷花之豔紅美景衰減、殘敗景象。最後以景結情,勾畫了一幅池閣庭院西風瑟瑟,梧桐葉落的畫景,以“先愁”二字傳達出桐葉先愁,憔悴自殞的悲戚意象,隱含著詞人悲愁飄淪之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