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吳文英:浣溪沙·其一

《浣溪沙·其一》

吳文英

門隔花深舊夢遊,
夕陽無語燕歸愁,
玉纖香動小簾鉤。

落絮無聲春墮淚,
行雲有影月含羞,
東風臨夜冷於秋。

賞析:

本詞為感夢之作。全詞描述夢境尋游情侶及離別之痛。“門隔”三句寫夢遊深閨情景。“舊夢”二字暗示詞人夢游情侶居處已非一次,故言“舊”,正見其對情侶魂牽夢繞之眷懷深摯。“夕陽”句以燕歸於夕陽黃昏之際,舊巢難覓,渲染一層暗淡氣氛。“玉纖”句寫詞人來到情侶閨閣,她伸手為自己掀開帷簾相迎。下片寫夢中離別。“落絮”句寫詞人與情侶離別時,正是暮春柳絮愁寂無聲,冷雨淋漓如墮淚,

既寫離別時淒冷氛圍,又象徵了情侶執手相看淚眼,無語凝噎之狀。“行雲”之雲影暗淡,遮住明月而月光朦朧,仿佛明月含羞。結句實為“情餘言外,含蓄不盡”(《白雨齋詞話》,顯然,春冷於秋是藝術的錯覺,在此展示的卻是詞人的一片真情。)

《花犯·郭希道送水仙索賦》

吳文英

小娉婷清鉛素靨,
蜂黃暗偷暈,
翠翹鼓鬢。
昨夜冷中庭,
月下相認,
睡濃更苦淒風緊。
驚回心未穩,
送曉色一壺蔥茜,
才知花夢准。

湘娥化作此幽芳,
淩波路,
古岸雲沙遺恨。
臨砌影,
寒香亂凍梅藏韻。
熏爐畔旋移傍枕,
還又見玉人垂紺鬢。
料喚賞清華池館,
台杯須滿引。

賞析:

本篇詠水仙,卻不是純粹的詠物詞,又是一首酬答之作。水仙清純嬌美,詞人將它寫得似人似神,

空靈輕婉。上片寫“花夢”情景。“小娉婷”六句寫水仙幻化成娉婷美女來與詞人相認。“昨夜”以下轉寫一幅冷庭月夜,寒風淒緊之境界。朋友郭希道於清晨送來蔥翠之水仙,出乎意外地與昨夜“花夢”巧合,更為“花夢”增添了一層奇幻色彩,渲染了一種迷離恍惚的特殊美感。下片寫水仙幽芳仙韻。“湘娥”五句寫水仙臨階倩影。“寒香亂”顯現出水仙冰魂玉骨,芳香不渝的品格和本性。“熏爐畔”二句傳達出詞人的一幅花癡心腸,而“玉人垂紺”,則又是詞人賞花之幻覺,表現出詞人與水仙心交神往的知己情意。“料喚賞”二句推測朋友的池館花園裡,此刻定然請人觀賞他的水仙花,定然在持杯滿斟地對花暢飲開懷,既應合了朋友“索賦”之意,
又讚譽了朋友高雅的情趣,為詞人自己的愛花護花之舉做一映襯。全首將花、人、神有機地雜糅在一起,筆法奇幻,又有人情味。

《浣溪沙·其二》

吳文英

波面銅花冷不收,
玉人垂釣理纖鉤,
月明池閣夜來秋。

江燕話歸成曉別,
水花紅減似春休,
西風梧井葉先愁。

賞析:

此詞為西湖秋夜,相思懷人之作。上片寫景寓情。“冷不收”,乃詞人故作疑詢:誰人于冷夜時將它棄而不收?“玉人垂釣理纖鉤”指詞人眼望一彎新月倒映於湖波之下,竟幻化出一位“玉人”,即月宮美人嫦娥垂釣于西湖。這真幻交融的想像極富詩意和人情味。“月明池閣”,點出詞人身在池閣,眺望月明西湖之景,而“夜來秋”寫出詞人在池閣上夜不成寐,感到秋風襲人之寒意,透出一種淒涼的心境。

下片追憶當時曉別情景。以江燕、水花意象組合成勞燕分飛,花落人亡的悲戚景象。“水花紅減”寫西湖水面荷花之豔紅美景衰減、殘敗景象。最後以景結情,勾畫了一幅池閣庭院西風瑟瑟,梧桐葉落的畫景,以“先愁”二字傳達出桐葉先愁,憔悴自殞的悲戚意象,隱含著詞人悲愁飄淪之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