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史達祖:玉蝴蝶

《玉蝴蝶》

史達祖

晚雨未摧宮樹,
可憐閑葉,
猶抱涼蟬。
短景歸秋,
吟思又接愁邊。
漏初長夢魂難禁,
人漸老風月俱寒。
想幽歡土花庭甃,
蟲網闌幹。

無端啼蛄攪夜,
恨隨團扇,
苦近秋蓮。
一笛當樓,
謝娘懸淚立風前。
故園晚強留詩酒,
新雁遠不致寒暄。
隔蒼煙楚香羅袖,
誰伴嬋娟。

賞析:

此詞是詞人流貶後所作。本詞上下兩片以寫景為主,以景起興,情因景生,景隨情變。上片悲秋傷老。“晚雨”三句以“涼蟬”意象為主體,描寫了黃昏秋雨摧傷宮樹,涼蟬猶抱疏葉的蕭瑟景象。“短景”四句由景入情,抒寫入秋後吟思與愁緒相接的悲秋詩興。

“想幽歡”三句追憶往昔與情侶的幽歡密愛,以昔日之“幽歡”反襯今日悲秋之淒愁與冷瑟。下片思鄉懷人。“無端”四句以螻蛄悲啼與涼蟬抱葉遙映添情,烘托詞人淒涼孤寂之情懷,傳達出詞人寒夜裡的煩亂心緒,並以恨、苦二字暗示出自己的處境。“一笛”二句寫詞人在苦恨交加之下,懸想情侶夜不成寐,獨對空樓,吹笛舒怨,垂淚立於夜風之前的情景,並借情侶之思寫出自己對情侶的深切相思。“故園”二句對自己既不得返歸故園,又未能鴻雁傳書安慰情侶之離愁而感到愧疚和悵恨,也寫出自己“強留詩酒”,淪落自傷的心情。最後“隔蒼煙”二句將思慮投向為“蒼煙”所阻隔的遠方故園,傾訴了對羅袖飄香的情侶孤獨無伴的關切,
情味深長淒婉。

《夜合花》

史達祖

柳鎖鶯魂,
花翻蝶夢,
自知愁染潘郎。
輕衫未攬,
猶將淚點偷藏。
念前事,怯流光,
早春窺酥雨池塘。
向消凝裡,
梅開半面,
情滿徐妝。

風絲一寸柔腸,
曾在歌邊惹恨,
燭底縈香。
芳機瑞錦,
如何未織鴛鴦。
人扶醉,
月依牆,
是當初誰敢疏狂!
把閑言語,
花房夜久,
各自思量。

賞析:

此詞為春閨思婦怨傷之作。上片寫相思怨傷。“柳鎖”二句借鶯蝶的一“鎖”一“翻”,映襯了思婦觸物傷情,見柳鶯而生愁,見花蝶而夢破的惆悵。“自知”句以“潘郎”代指情郎,交待了她的愁傷都是為了情郎。“猶將”句則暗用“桃花臉薄難藏淚”(韓偓《複偶見三絕》)句意。“念前事”三句追憶往昔與情郎相處情事,害怕春光流逝,遂與情郎及時游賞春光,早春時情侶去悄悄窺望酥雨飄灑的池塘。

“向消凝”三句隱然流露了對情郎不歸的怨傷,也描繪了思婦似梅綻芳豔的梳妝之美。下片傷今憶昔。“惹恨縈香”,言其愁恨如縈繞的香縷纏綿深長。“芳機”二句既流露出欲與情郎鴛鴦成雙的心願,也隱喻了今日鴛鴦離分的孤獨處境與遺憾空虛。“人扶醉”六句追憶當初與情郎月夜幽期約會情景。“人扶醉”指思婦扶著陶然欲醉的身子赴約的情態,兩人見面後,都拘謹自持,不敢疏狂,只扯些閒言碎語,似乎各自想著自己的心事!詞人生動地描繪出思婦初次幽會時的羞怯、拘謹,給予她以深刻而甜蜜的回憶,達到以昔日歡會反襯今日悲愁的藝術效果。

《八歸》

史達祖

秋江帶雨,
寒沙縈水,
人瞰畫閣愁獨。


煙蓑散響驚詩思,
還被亂鷗飛去,
秀句難續。
冷眼盡歸圖畫上,
認隔岸微茫雲屋。
相半屬漁市樵村,
欲暮競然竹。

須信風流未老,
憑持尊酒,
慰此淒涼心目。
一鞭南陌,
幾篙官渡,
賴有歌眉舒綠。
只匆匆殘照,
早覺閒愁掛喬木。
應難奈故人天際,
望徹淮山,
相思無雁足。

賞析:

此詞為作者隨李璧出使金國途中所作。大約在宋甯宗開禧元年(1205)十月左右。上片寫景。“秋江”三句寫詞人登畫閣遠瞰秋江寒沙之景。“瞰畫閣”句是總領全篇的抒情基調。“煙蓑”三句拓展秋江景物,遠處傳來迷蒙煙雨中漁夫披蓑撒網的聲響,它驚動詞人詩思,卻又被群鷗攪亂,流露出躁動不安的心緒。“冷眼”四句將視野投向隔岸的遠景。下片寫羈旅懷人。“須信”三句故作豪曠,

尚可憑藉飲酒“慰此淒涼心目”,聊解愁獨之苦楚。“一鞭”三句追憶離京赴金國的旅程,一路上水陸輾轉顛簸,疲勞困頓,幸賴驛館歌女聊慰情懷。然而,當詞人登上畫閣“匆匆遠眺”,便觸發了故國興亡之感。“應難奈”三句則寫心飛天際,望盡淮山,卻無法尋雁足將此時此刻的淒涼相思向故人傾訴,留下一片茫然和壓抑。全詞低回跌宕,疏俊奇秀,寫景入畫而淒豔,抒情沉鬱而深婉,是其抒情詞之絕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