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其實,根本沒有別人的目光


豆瓣專欄作家繆愛倫的一篇感悟文章:其實,根本沒有別人的目光 有段時間我心心念念地想著要練習阿斯湯珈瑜伽,正好我的公寓對面有一家口碑很好的阿斯湯珈瑜伽館,
每天早上開設練習。這樣的天時地利,想來必然是美好練習的開端。 但很可惜,我的練習在堅持了不到一個星期後就中途夭折了。這中間,當然有早起的艱難這樣的原因,但阻止我繼續練習最大的阻礙,是那個教室裡殺氣騰騰的氣場。說殺氣騰騰大概是有些危言聳聽了,但這個教室裡高手如雲,練習時那種嚴肅而認真的氣氛,對於我這種剛開始接觸阿斯湯珈練習的初學者而言,確是具備了足夠的震懾力。 在我掙扎著在雙腳式C這個動作中勉強把頭頂碰到地面的時候,別人輕而易舉地就能夠讓雙手碰觸到地面,我的頭倒立還需要靠牆搖搖晃晃地上去,而別人卻可以優雅地從站立跳到手倒立。
更不要說我在每次串聯前跳後跳時發出的笨重的聲音和別人輕盈的身影形成的對比。 每堂課,我基本上只能做完一半的第一序列,然後在其他高手同學們凹著各種二序列奇怪動作的時候默默收拾瑜伽墊走出教室。這個時候,我總有種不自量力誤入別人地盤的感覺,好像背後會有無數鄙視的眼光投射過來一般。 這種相形見絀下的壓力讓我最終放棄了在這個教室的練習。 我和我的瑜伽老師講起了這段短暫的練習經歷。我說,和高手們一起練習壓力太大,我無法承受別人鄙視的目光。 她也是阿斯湯珈的練習者。她說,阿斯湯珈是相對嚴肅的練習。其實每個人在練習的時候都在關注著自身。
尤其是高手,他們會更加專注於自我的練習,而不會在練習時分心去觀察別人的練習,甚至作出評論。 而我認為的別人的鄙視的目光,只是我自己假想的情況而已。其實,別人都在自己的練習裡,哪有人會在意我? 然後她又分享了她自己的經歷。她說,作為瑜伽老師,她以前很少在課堂上演示倒立,也不太會在很多人的教室裡一起練習時去嘗試。當時她的倒立還沒有到達很穩定的階段,偶爾會翻過去。當然即便翻過去,依然可以順勢做個後彎,並非尷尬地無可挽回地砸向地面的局面。她的遲疑,並非害怕這個動作失敗本身,而是害怕失敗之後別人對她的看法,會不會對她的練習和教學產生質疑。 她說,
有一次不知怎地她就在課堂上演示了一次倒立,然後還真地不小心翻成了輪式。但好像這次失誤沒有她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即便是失誤,依然可以帶給學生有用的東西,比如如何在倒立失去平衡時安全地退出,比如即便是老師也會失誤,這就是練習這樣積極的訊息。她笑著說,其實別人都是很寬容的,你以為的別人的想法,往往是自己給自己設下的局限。 後來我在那個瑜伽館門口遇到了我的高手同學們。有一個說,好像最近沒看到你來。 我有點羞愧地說,和你們的差距太大,不好意思來。 她很震驚地說,怎麼會?這位同學每次在我垂死掙扎地做輪式的時候,可以輕鬆地從站立進出這個體式。我每每在那個時候就有種望塵莫及的無力感,
想著她那個時候到底會怎樣看待旁邊這位笨拙僵硬的練習者。 或許我們都一廂情願地放大了別人的看法。或許我們以為別人都在目不轉睛地盯著我們。而那看法和目光,像一個無形的牢籠一樣束縛了我們的行為和思想。但事實是,別人沒有那麼在意你。你以為的別人的目光和看法,只是自己對自己的判斷和投射。你把自己的恐懼放大,然後躲在那個巨大的陰影裡畏縮不前。 有時你覺得自己的嗓音不夠好而不敢在KTV裡放聲高歌,聽到其他人的荒腔走板卻也覺得無所謂。有時你剪了一個失敗的髮型,覺得簡直無臉見人,結果遇到熟人,別人也就是輕描淡寫一句,剪頭髮啦。有時你在路上摔了一個大跟頭被人看見,
覺得這麼愚蠢的事情要如何面對,可是路人大概司空見慣到連扶你一把的興質都沒有。 生活中難免有各種失敗,出醜的時刻,而社交媒體的發達讓我們產生一種假像,好像這樣的失敗和出醜會大範圍地傳播並被眾人恥笑,永無翻身之日。但事實是,即便被無關痛癢的人恥笑了一番,這樣的局面大概也只會持續很短的一段時間。無論你做了多蠢的事情,都無法長期佔據別人的注意力。 更重要的是,這些人的恥笑,對你究竟造成了什麼實質性的影響?那可能只是一句完全無意識的話語,一句人云亦云的評論,他或許不瞭解你,或者雖然瞭解你但不清楚事情的前因後果。而因為害怕這樣的評論,我們卻選擇了裹足不前。 幾年前的冬奧會,關穎珊出現了重大失誤。獎牌自然是沒有了。第二天的報紙、各大網站刊登的都是那些難堪的摔倒的照片。即便曾經那麼完美地完成一個又一個高難度的動作,一次又一次優雅地站在領獎臺上,現在卻要面對電視裡滾動播出的失敗的畫面,她依然很坦然地說,很遺憾,但這就是生活。 比起在成千上萬的觀眾面前帶著無數人的期望臉朝地砸向地面這樣的場景,我們這些小小的尷尬算不了什麼。成熟的運動員大概都已訓練出這樣一份坦然,無論有多少人在看著你,無論成功還是失敗,都不存在別人的目光。你終究是在你自己的生活裡。 我們因為害怕別人的目光而不敢做異于常人的事情,不敢去挑戰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是,這些別人在哪裡呢?而這目光,源於我們自己對自己的判斷,我們的自尊心,競爭心,對於主流價值的認同和渴望,對於失敗和落後於人的恐懼和厭棄。其實,哪裡有別人的目光呢?
我們卻選擇了裹足不前。 幾年前的冬奧會,關穎珊出現了重大失誤。獎牌自然是沒有了。第二天的報紙、各大網站刊登的都是那些難堪的摔倒的照片。即便曾經那麼完美地完成一個又一個高難度的動作,一次又一次優雅地站在領獎臺上,現在卻要面對電視裡滾動播出的失敗的畫面,她依然很坦然地說,很遺憾,但這就是生活。 比起在成千上萬的觀眾面前帶著無數人的期望臉朝地砸向地面這樣的場景,我們這些小小的尷尬算不了什麼。成熟的運動員大概都已訓練出這樣一份坦然,無論有多少人在看著你,無論成功還是失敗,都不存在別人的目光。你終究是在你自己的生活裡。 我們因為害怕別人的目光而不敢做異于常人的事情,不敢去挑戰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是,這些別人在哪裡呢?而這目光,源於我們自己對自己的判斷,我們的自尊心,競爭心,對於主流價值的認同和渴望,對於失敗和落後於人的恐懼和厭棄。其實,哪裡有別人的目光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