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學習中的頸甁,80後你遇到了嗎?

俗語說,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是80後們的一項必備功課,不管你是在艱苦創業中,還是在職場打拼,如果你是一名在校學校,學習就更加重要。
但是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總是會在某個時候遇到瓶頸,當然,這個學習所指的內容非常的寬泛。
什麼叫頸??經常聽到人提這個,到底是什麼是頸??所謂瓶頸,就是你總是發現自己好像總是沒有任何的進步,儘管你還像以往一樣的努力,甚至更加努力。毫無疑問,這種時候都會使得自己非常沮喪。有些意志堅定的人,可能能夠繼續堅持下去,因為他們固執的相信:有付出就會有收穫;還有大多數的人,
可能會選擇放棄或者堅持一段再選擇放棄,轉而學習另外的東西。我們不可避免的要遇到瓶頸,可是瓶頸並不是世界末日,它只是學習曲線當中再普通不過的那麼一個階段而已。

初級階段(起步階段)
無論學什麼新的東西,
一種語言,一門技術,一項運動,當我們以初學者的身份出現時,我們就是一張白紙。就像畫畫一樣,面對一張白紙,下筆總是容易的許多。我們會在短時間內瞭解語言的語法,瞭解技術的要點,瞭解運動的規則,進而我們慢慢的對於這個新事物有個一個看似全面的瞭解。再加上初期的學習熱情往往不錯,我們仿佛很快學到了很多,一時之間,我們自己也會驚訝于自己進步的速度。這個時候,就像白紙上出現了很多的線條,仿佛速寫一般,事物的概貌已經在白紙上顯現出來了。
中級階段(瓶頸出現)
再經歷了初期的興奮和快速進步之後,我們漸漸的會發現,自己每天還是花很多時間練習,甚至更加努力,可是進步的速度卻越來越慢。
我們仿佛還是學到了很多東西,但是這些東西我們好像都已經知道了。我個人覺得,就像白紙上的速寫,儘管有了概貌,但是我們卻發現很多不是那麼合適或者正確的地方,我們在一點一點的發現問題,同時又在一點一點的修改問題。這樣的事情總是消耗時間的,而收穫卻小的連我們自己都看不見。
原因其實很簡單,我們已經瞭解的東西使我們早已經不是個初學者了。我們在試圖繼續前進的時候,卻發現原有的,自以為足夠的知識往往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充足,所以我們只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幾步。這樣的反復過程毫無疑問就是瓶頸。
突破瓶頸
瓶頸階段,並不是意味著我們沒有任何的收穫,
真正的收穫只有在你修改完整了你的草稿,當一個更加清晰真實的畫面出現在白紙上時,你才意識到自己進步了如此之多。但是,這種感覺不到進步的挫敗感,便是我們取得進步的最大阻力,也是讓很多人放棄的罪魁禍首。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不想些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呢:
1、尋找樂趣。我們應該去嘗試尋找學習過程中的樂趣,這件事情其實從一開始我們就在做。因為在起步階段,每次能夠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便是最大的樂趣,也正是因為這個,我們能夠對這件事情充滿熱情。在面對瓶頸的時候,我們更應該這樣做,我們更應該去發現那些小的樂趣。比如,你用自己的程式算出了一道題目,你今天的顛球數目又漲了10個。

2、休息一下。無論你學什麼,都有些時候你感到非常鬱悶的時候。可能你命中率下降是因為你的狀態不好,你的程式總是得不到正確結果是因為你的大腦累了。我們為什麼不放下手裡的東西,換個環境。當我們在這裡尋找不到快樂的時候,就到別的地方去,但是記得一定要回來!
3、鼓勵自己。儘管你覺得自己沒有進步,可是你也應該意識到:自己已經不再是一個初學者了。這難道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嗎?我還記得自己在War3的BN上徘徊於35級的時候,那種鬱悶的心情。有的時候我告訴自己,不錯了,想想原來,學校裡隨便找個人也能把我虐了,可是現在我也能打過不少同學了。
4、堅持下去。堅持下去和休息並不矛盾,
我們必須要休息,但是也必須要堅持下去。就像Randy Pausch關於磚牆的那句話一樣,瓶頸只是一個我們一輩子避免不了的磚牆,真正走到牆那邊的人往往就是成功的少數人。
5、忘記瓶頸。之所以說忘記瓶頸,就是因為瓶頸在某種程度上根本不存在。瓶頸只是一個我們用來描述學習過程中某種時期的詞語,或許是心理學或者某個該死的學科裡創造出來的吧。bottleneck不就是瓶子的脖子嘛!可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每時每刻都在進步,只是我們意識不到而已。與其被瓶頸所困,不如忘記瓶頸,專注於我們該做的事情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