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即使無人喝彩,也要唱得響亮


即使無人喝彩,也要唱得響亮

小的時候,梅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大家眼中的好學生。班幹部競選、作文比賽、奧數比賽都能獨佔鰲頭;演講比賽、彙報演出、學生代表發言都少不了她的身影;連數十人參加的合唱比賽,

她都能系著紅領巾、穿著白襯衫在台前領唱。站在舞臺中央,燈光聚焦在身上,掌聲響起來,梅是舞臺的中心。

一路優秀,從重點小學、重點中學一路保送到重點大學。大學裡人才濟濟、高手如雲,梅不再是最優秀的那個。看著那些閃耀的身影,梅開始有種隱隱的失落。在那金色的舞臺和黑暗的角落之間,她認識到,她就處在灰色地帶,為著升學、工作煩惱,為著前途、生計奔忙。

後來走上了工作崗位,和那些能力出眾、處事得當、善於交際的出類拔萃者相比,梅總顯得不夠聰明,甚至有些格格不入。那些“明明可以靠顏值吃飯的人,還在靠自己努力”的成功例子,

更讓人自愧不如。梅也不是沒有問過自己,不是沒有努力,為什麼成不了舞臺中央的“人生贏家”?

看多了舞臺中央的繁華,生活還在日常中度過,努力工作、踏實生活。梅漸漸明白,在這個世界上,她其實和大多數人一樣,工作是自己一點點做的、日子是自己一天天過的,懷抱敬畏之心,腳踏實地地生活,即使是在並不顯眼的灰色地帶,也有金色的光芒透進來。

因為小有成,梅再次成為了人們關注的焦點。可當梅再次來到舞臺中央的時候,她忽然覺得很不適應。那個享受著聚光燈下的光鮮亮麗、迎著眾人的豔羨目光的“我”,真的是“我”嗎?站在舞臺中央的“我”,是眾人期待的“我”、自己想像的“我”?更何況,“臺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所謂成功背後的辛苦和付出,往往也是常人無法想像的。反而在舞臺的暗處,有著更大的自由和空間。不再刻意追求關注、不再羡慕別人的生活,才可以活出真正的“我”。

褪去了舞臺之上的夢幻,總要回歸舞臺之下的真實。誰不希望眾人矚目,成為關注的焦點?誰不願意自己是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那一個?只是,花開花落、總無常時。燈亮燈暗,總有落幕。人生的經歷再豐富,也有走下舞臺的時刻。生活的舞臺如此之多,一個人不可能永遠都是主角。重要的是,在台前和幕後,在虛幻和真實之間,找到自我。那麼,即使無人鼓掌,也一樣唱得響亮;即使不在舞臺中央,也同樣有精彩和閃亮。

若要問我梅後來的人生是怎樣?那便是嫁人、生子,

過上了普普通通的日子。若問我那個梅是誰?那個伴隨著我們青春歲月的梅,或許在我的、你的心中都曾紮下過根。我們曾經多麼想要與別人“不同”,後來才發現那份“同”裡亦有著不尋常的意義。這種“同”不是對世界的妥協,而是在流淌的生活中,對人生的另一種堅持。要知道,過一種“平凡而不平庸的、平常而不平淡”的生活,更需要勇氣和智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