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臺灣80後女船長的航海人生

在很多人眼中,船員、船長、在海上與風浪搏鬥,都是男人的事,代表著勇敢和堅強。
今天要說的這位船長,卻是一名80後,來自臺灣,她用行動再次證明,80後一代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能夠肩負重任的一代。
現年31歲的臺灣女子汪聖瑛,2004年從臺灣海洋大學商船系畢業後,循父親的腳步,邁向她的“航海人生”,一路從三副做到船長。現在年薪雖高達200萬(新臺幣),但過程艱辛,如今她將成為船上最年輕且最有肩膀的女人,她說,這是成長也是挑戰。

從未想過要遵循父親腳步,踏上航海之路的汪聖瑛說,大學聯考那一年,滿心期待考取東華生物系,放榜當天,看見的卻是“海洋大學商船系”,商船系三字讓她一顆心都涼了,為了轉學,大一拼了命地補習,因競爭激烈最後名落孫山,只能認命留在海大,卻也漸漸發現海洋之美。
九年前,她考上長榮海運三副,原以為工作輕鬆,
又可以到各國旅行,事實上卻是工時長、內容粗重,且24小時須全程戒備,沉重的精神壓力,讓她難以適應,不斷想離開、逃避,中途毅然決然跑到紐約進修電影,希望能走向藝術,過著soho族的生活。
不過,當她初回臺灣,準備靠著影像技能找工作時,卻被“22K”(指2.2萬的月薪)轟得無法生存,在重金誘惑下,再度重回航運界。不過,這次她做足心理準備,誓言要在航運界闖出一片天,因此,她比任何人認真,花不到五年的時間,一路從三副當上陽明海運史上第一位、也是最年輕的女船長。
汪聖瑛說,這份工作讓她體悟到非常多事情,光從不喜歡到喜歡這件事都是個挑戰,不過當她一一克服後,這些過程都成了她的“成就感”,這幾年的歷練讓她本身都感受到“自己成長了”,
而身為船上的稀有動物“女性”,也讓她在嘲諷中,成為成長的動力。
今年2月底開始,她將搭上陽明海運威明貨輪,管理旗下20多位船員,她鼓勵學弟妹們,全世界的貨運,有70%靠海洋運輸,臺灣的陽明、長榮、萬海等企業都是全世界一等一的航運公司,在現在航運人才缺乏的時刻,投向海洋是非常好的選擇,年薪破百萬,絕不是遙不可及的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