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臺灣80後女生打造臺灣最早的大閘蟹養殖場

吃螃蟹,成為了時下很流行的一種飲食消費,網購吃大閘蟹很快就流行了起來,商家們的服務品質也越來越高,承諾大閘蟹郵寄到了地方以後,如果螃蟹不是活的話,可以拒付。身邊很多同事,每年中秋前總要從淘寶上買一些陽澄湖的大閘蟹。大閘蟹的吃法也多種多樣,有清蒸、有黃燜,吃著鮮美的蟹黃,那味道……哈哈
80後勵志網www.201980.com在這篇創業故事的文章裡要說的這位80後創業美女,也是經營螃蟹生意的。31歲的王莉鈞是悉尼大學的化工碩士,父親是有線電視股東。6年前,她覺得離家多年跟爸媽關係好陌生,
決定辭職回家鄉臺灣創業。富家千金卻選擇了最不像富家女的創業路─水產養殖,創業基地設在台中市後裡“親泉農場”,80後的王莉鈞為尋回“舌尖失落的記憶”,在這打造了臺灣最早的大閘蟹養殖場。

“今年怎麼沒吃大閘蟹?”印象中,每年中秋後,廚房就彌漫蟹香,
父親尤愛肥美蟹膏。回臺灣那年,才知對岸的大閘蟹沒有通過藥檢,本土又沒人養,早就沒得吃了。
“臺灣沒人養,養活一隻就算成功。”為尋回舌尖的記憶,王莉鈞動念養大閘蟹,上網搜尋資料,還跑到大陸取經。
她說服父親,第一年投了4萬尾蟹苗。“文獻上說,螃蟹日落會浮出水面,我天天在池邊等,什麼也沒看到,蟹苗是死是活?根本不知道。”
她壓抑著疑惑繼續喂蟹,有天池面漂滿密密麻麻的“小”閘蟹,“動也不動,莫非都死光了?我撈起來觀察──咦!是蟹殼……原來這就是論文寫的脫殼”。
“大閘蟹還活著!”王莉鈞大感振奮,但年底收成時,4萬尾蟹苗只養活2000只,每只重不到3兩。
王莉鈞讀遍文獻,大閘蟹養殖收成率是7成以上,“臺灣環境不同,
至少該有5成吧?”結果養到第6年,也只勉強達到3成,原因出在用藥。
化工專業的王莉鈞很清楚用藥的優劣,但她堅持原則,“養出無毒的好東西,讓爸爸、消費者吃得健康。”
親泉農場的大閘蟹上市後,帶動本土大閘蟹養殖風,半路殺進水產業的王莉鈞看似成功,但她尋找無毒本土蟹的路,依舊曲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