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感恩勵志

畢淑敏:回家去問媽媽


節選畢淑敏《回家去問媽媽》裡感恩媽媽的話


回家去問媽媽

作者:畢淑敏

……

她是世界上第一個認識我們的人。我們何時長第一顆牙?我們何時說第一句話?我們何時跌倒了不再哭泣?我們何時驕傲地昂起了頭顱?往事像長久不曾加洗的舊底片,

雖然暗淡卻清晰地存放在母親的腦海中,期待著我們將它放大。

所有的媽媽都那麼樂意向我們提起我們小時的事情,她們的眼睛在那一瞬露水般的年輕。我們是她們製造的精品,她們像手藝精湛的老藝人,不厭其煩地描繪打磨我們的每一個過程。

我們厭煩了。我們覺得幼年的自己是一件半成品,更願以光潤明亮、色彩鮮豔、包裝精美的成年姿態,出現在眾人面前。

於是我們不客氣地對媽媽說:老提那些過去的事,煩不煩呀?別說了,好不好?!

從此,母親就真的噤了聲,不再提起往事。有時候,她會像拋上岸的魚,

突然張開嘴,急速地扇動著氣流……她想起了什麼,但她終於什麼也沒有說,乾燥地合上了嘴唇。我們熟悉了她的這種姿勢,以為是一種默契。

……

趁老樹虯蚺的枝丫還鬱鬱蔥蔥時,讓我們趕快跑回家,去問媽媽。

問她對你充滿艱辛的誕育,問她獨自經受的苦難。問清你幼小時的模樣,問清她對你所有的期冀……你安安靜靜地偎依在她的身旁,聽她像一個有經驗的老農,介紹風霜雨雪中每一穗玉米的收成。

一定要趕快啊!生命給我們的允諾並不慷慨,兩代人命運的雲梯銜接處,時間只是窄窄的臺階。從我們明白人生的韻律,距父母還能明晰地談論以往,並肩而行的日子屈指可數。

給母親一個機會,讓她重溫創造的喜悅;給自己一個機會,

讓我深刻洞察塵封的記憶;給眾人一個機會,讓他全面搜集關於一個人一個時代的故事。

在春風和煦或是大雪紛飛的日子,趕快跑回家,去問媽媽。讓我們一齊走向從前,尋找屬於我們的童話。

畢淑敏《回家問媽媽》讀後感:拿什麼送給最親愛的媽媽?

世上最美好的事:我已經長大,你還未老;我有能力報答,你仍然健康。特殊的日子,拿什麼送給最親愛的媽媽?

一雙舒服的鞋子

媽媽的雙腳每天都在不停移動,為了你,為了家。一雙舒服的鞋子,讓她更溫暖、更舒心。

親手為媽媽做頓飯

親自下廚,讓媽媽感受被你“寵愛”的欣喜。孩子長大了,是媽媽最大的幸福!

一枝康乃馨

“媽媽我愛你!”——一支康乃馨,送出的是你深藏在心底的話!

一個杯子

一個“杯子”,伴一“輩子”。告訴媽媽,你會愛她一輩子。

一個電飯煲

“媽媽的味道”就藏在那日復一日的一餐一飯裡。一個電飯煲,讓媽媽做起飯來不再那麼辛苦。

一份陪伴

一通電話,一頓晚餐,無論是否在身邊,她們需要的是你“心”的陪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