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神雕俠侶中的愛情故事

金庸膾炙人口的著作之一《神雕俠侶》,幾乎可以讓人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去堆砌“問世間,情為何物”的可能性。而書中幾位經典人物,亦可以齊集回饋到更複雜的真實人性裡,叫人反覆地咀嚼,漸層地品嘗出唯有自己才了然的況味。 孤苦之人,情深意重,又是一個人生的悖論。對比不幸的楊過與集三千寵愛而幸福滿溢的郭芙,以及出生便歷經多重大難的郭襄、不食人間煙火在冰冷古墓中成長的小龍女;幸與不幸,如此清晰地互相糾纏者,福禍相倚,人世間的至理,不言可喻。
《神雕俠侶》一開場,便引出了最毒婦人心的李莫愁,深情而恨濃地,綿延千百里,池魚之殃遭劫無數,濫殺無辜,猶不足以洩憤。相較于同一師父教養出來的小龍女,也許,師父立下的規矩,讓她們兩人有了截然不同的命運。“若非遇到願意為你而死的男人,終身不得踏出古墓。”這樣的誓言,
強人所難,但若真能遵守,那樣的絕對,也許才能遇到真正的“愛”? 小龍女的美與純粹,當然可以輕易地吸引任何一個男人,但真正願意愛她的人,又有幾何? 作者安排了一個完整無暇又孤苦無依的楊過,由小龍女調教成長,純然天衣無縫地培養出絕對默契,這兩人之間的情感,已緊密得插不進任何一根針,恰恰是李莫愁一輩子苦求不得的人生目標,而千方百計想修煉的“玉女心經”,也唯有建立在這樣合而為一的絕對默契之上,才可能大功告成。李莫愁焉知就算拿到了“玉女心經”,沒有陰陽合體的物件,也是惘然。 於是,李莫愁與小龍女的師父,立下這樣嚴苛的規矩,便顯得合情合理了。 千錘百煉地穿越重重戒律,才能抵達哲學領域深處的神聖之地。
也因此,許多傳統宗教都有層層疊疊的規矩要遵守。如同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天文學教授阿比夏所言:“傳統猶太人每天必須實踐幾百條戒律,以達到能夠與神對話的人格品質……”聽君一席話,如夢初醒。原來心靈淨化作用,竟是從守戒開始? 而小龍女之所以能夠美得如此仙人般地叫人目不轉睛,正因為她絕對地遵守了師父留下的戒律,而讓自己有了純粹的光芒。 反之,被黃蓉嬌寵的愛女郭芙,長得再漂亮,也讓人厭煩得不知所以,使得楊過根本懶得多看她一眼,而莫名增添仇恨,瞬間一個亂七八糟的理由,便能教郭芙砍了楊過的右臂。 失去童貞的小龍女與少了右臂的楊過,照樣毫無縫隙地相戀相守。
除了純粹,沒有更好的理由。再多的劫難與瑕疵,都無法影響彼此之間的“愛”。這樣的愛情,才是古墓派認同的標準。 緊接著,更不可思議的郭襄出現了。同樣是郭靖與黃蓉所生,被千萬般疼愛的郭芙,與大難不死的郭襄,便產生了天南地北的人格差異。 愛與不愛,如此令人愁腸百轉,卻又是無比真切的悖論真理。 郭襄的自由自在,來自於她渾然天成的“眾生平等”,有交無類地廣結天下豪傑,乃至於出生被惡女奪走,及長被惡魔擄走,都未能傷及毫毛。她的純粹,來自于圓滿無瑕的平等心,任何人在她眼中都是可愛的,都有讓人莞爾的特質,無論那是多麼“醜陋”的面貌。這種無二無別沒有等級沒有高下的平等心,
讓她擁有了更海闊天空的“愛”。 金庸筆下的人物,可以讓人幾十年念念不忘,即在於這些人的接近人性卻又遠離人性,每一個人物都是許多人擁有的人格特質,卻又並非是唯一的,以至於這些人的單一人格,成為純粹的引人之處。 許多宗教讓人守戒。守戒之所以能產生淨化作用,便是逐層剔除雜質人性,而凸顯出純粹性,擺脫自我?綁,便能讓人如添雙翼般自由翱翔。 金庸書中論及宗教時,負面多過於正面的影響,虛偽與狡詐,經常隱藏在大道旗幟之下,有如老子強調的“絕聖棄智”。守戒是隱密的,而標榜戒律卻有宣傳之嫌。這“純粹”是個雙刃劍,劍法不好,拿起來便傷己傷人。分寸在哪裡?許多大師們都在借用說故事的方式,
娓娓道來,想要聽懂,既難又不難。 小龍女的純粹,是幾十年冰冷古墓養成。耐不得幾分寒苦的我們,便得吃上其他的苦,如貌美卻心不慈的郭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