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名人名言

蒙田的教育思想和生活哲學

法國作家讓人印象深刻的首推蒙田。他不是學院派的哲學家,但是知識淵博、見解奇特,總能使人一新耳目。他的《隨筆》引述古人言論與事蹟,幾乎頁頁如此。
蒙田(1533.2.28-1592.9.13),法國文藝復興後期、十六世紀人文主義思想家。主要作品有《蒙田隨筆全集》、《蒙田義大利之旅》。在十六世紀的作家中,很少有人像蒙田這樣受到現代人的崇敬和接受。他是啟蒙運動以前法國的一位知識權威和批評家,是一位人類感情的冷峻的觀察家,亦是對各民族文化,特別是西方文化進行冷靜研究的學者。
分享蒙田的教育思想和生活哲學

真正的教育 蒙田在《隨筆》中談到如何教育孩子。不論父母或老師,都應該告訴孩子:“你可以渴望什麼,辛苦掙來的錢如何使用,國家與父母對你有什麼要求,上帝要你成為怎樣的人,他為你設定了什麼角色。你為什麼存在,為什麼出生。” 真正知道的東西,
就要會使用。“不必注意老師,不必看著書本;死背書本得來的才能,是令人遺憾的才能。”柏拉圖認為:堅定的意志、明確的信念與真誠的心態,才是真正的哲學。這種哲學不會脫離實際的人生。 賀拉斯說:“想成為智者,那就行動吧!遲遲不敢生活的人,就像等河水退光後才敢過河的鄉下人,但河水卻是永不乾涸的。” 在蒙田心中,哲學是什麼?他說:“沒有比哲學更輕鬆愉快的科目了,我差點要說她喜歡逗樂了。她只勸誡人們快快樂樂地生活。”心靈裝進了哲學,就會煥發健康的色彩。哲學能夠平息人們內心的風暴,教誨人們渴望歡笑。她熱愛生活,欣賞美麗、榮譽與健康。她助人適當地使用這些財富,也準備隨時失去這一切。 教育孩子,
怎能忽略哲學這個可愛的科目? 領悟死亡 如果依照古訓所謂的“探究哲理即是練習死亡”,那麼蒙田是不折不扣的哲學家。他說:“對死亡的熟思就是對自由的熟思。誰領悟了死亡,誰就不再有被奴役的心靈,就能無視於一切束縛與強制。誰真正懂得失去生命不是件壞事,誰就能坦然面對生活中的任何事。” 接著他引述羅馬詩人賀拉斯所雲:“把照亮你的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讚美它賜給你意外的恩惠和時間。” 蒙田承認:他最愛讀的書是有關死的陳述。他如果是編書的,就要彙編一本死亡評論集。但是我們不可誤以為他因而忽略了生命的可貴。他說:“誰教導人死亡,就是教導人生活。”假如你沒有好好利用人生,讓生命白白溜走,
那麼失去生命又有什麼要緊? 更積極的建議是:生命的用途不在於長短,而在於如何使用。有的人活得很久,卻幾乎沒有活過。最後,他引述一位羅馬哲學家盧克萊修的話說:“為何不像酒足飯飽的賓客,開開心心地離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