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不要讓你的人生跪在了地上!

大偉大學畢業後,一時找不到工作,天天幫父親到市場上賣菜。五年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同學、朋友中有人當了官,有人成了企業家發了大財。每遇那些當了官或發了大財的同學朋友,大偉總覺得低人三分矮人一頭,偶爾碰到他們的家人來買菜,大偉死活不收錢,弄得那些熟人也不敢到他的攤位前買菜了。 有一天,大偉去朋友家赴宴,與幾個陌生人同坐一席。 一個叫高建的矮個子站起來向大偉勸酒說:“能坐到一個桌子上,同碗吃飯,同盤夾菜,同盅喝酒,這是緣分,先喝為敬,大哥我先幹了這一杯。”接著給大偉端酒,
大偉平時很少喝酒,便有些推辭。高建有些不高興地說:“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咱們這是第一次在一塊兒進餐。這之前,咱們互不相識。我還不知道你的身份,你可能是個高官,也可能是個富翁,但高官也罷,富翁也罷,這些都不重要,因為這幾十年來,你不曾給我提拔和幫助,我也沒沾過你的一點‘官’光;我沒向你借貸過一分錢,你也從沒給過我一分錢的資助。但你一天一天過來了,我也一天一天過來了,你過得很好,我也過得不錯啊。” 高建這番話說得太直率了,像錘子一樣擊打著大偉的心靈,大偉感到自己的整個身子都在顫抖。高建接著說:“也許今天一別再不會相聚。但我相信,今後的日子,咱們還要一天一天地生活,
你會生活得越來越好,我可能也不比你差。這杯酒,喝了,是你給我面子,不喝,是你給你自尊,我不會勉強你,也不能強求你,更不敢難為你。因為我們的人生,都一樣是公平地站著的。” 高建的話,讓大偉像澆了一盆冷水,一下子清醒了許多。他紅著臉,將那杯酒接過來,真誠地說:“謝謝你!”然後喝下了平生第一杯酒。 大偉從此像變了一個人,不再沮喪、頹廢,不再幻想著依賴別人改變命運。他充分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幫助父親擴大規模,發展大棚種菜。幾年後,大偉成了“大偉蔬菜供應公司”的總經理。 在一次老鄉聯誼會上,一些勢利者認為大偉大學畢業回鄉種菜沒出息,敬酒時有意怠慢和嘲諷大偉,大偉不慍不火地將高建那番話講給了大家聽。
最後他說:“我們之所以在權貴或財富面前那麼卑微,是因為我們將自己的人生跪在了地上。” 大偉說完這些話後,好長時間滿屋子鴉雀無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