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從《水滸傳》中的故事看職場人才管理

從《水滸傳》中的故事看職場人才管理
“鼓上蚤”時遷
時遷這個人能力很強,輕功一絕,能力分很高;從三打祝家莊到破連環馬收徐寧的過程中,
貢獻很多,所以貢獻分也很高;交朋友很多,大家也都認可,所以人氣分也很高。他屬於“三高”,但是有“一低”—他的技術是偷,所以名聲分比較低。因此,梁山給時遷的安排是第一百零七位,倒數第二位。 職位安排是一種導向。你想,本來梁山名聲就不好,再選一個會偷的人進領導班子前十名,影響就更不好了。所以聲名狼藉的人排位肯定不會靠前。不過沒關係,可以從其他方面彌補。 制度資源有三種:位,權,利。位就是級別,利就是待遇,權就是職責。位是跟名聲相連的,把他排到第一百零七位,位的確比較低。權是跟能力相連的,但時遷不會管人,所以在權力上面只能屬於低檔。但是利是跟貢獻和人氣相連的,可以給他很高的利益。
因此,雖然時遷排名第一百零七位,但是他的工資、獎金、福利待遇,甚至住房、配車都比照三把手的標準,他照樣很滿意。 “大刀”關勝
關勝這個人能力絕對有,但是貢獻一般,在梁山的人氣屬於中等偏上,並不高,因為他是後去的,沒有自己的死黨。
但是關勝是關羽的後人,所以他的名聲非常好,名聲就是號召力啊,如果選他進入梁山的領導班子,名人效應、品牌價值一下就出來了。所以梁山排名,關勝的位置很靠前,排在前五了!但是打仗的時候關勝只是一個普通將領,排名雖然很靠前,但是權力一般。當然,收入待遇還是不錯的。時遷屬於只給利不給權位,而關勝屬於只給位和利不給權。 朱武
朱武這個人很獨特。每次打仗的時候,基本上都是宋江帶吳用,盧俊義帶朱武出謀劃策,所以在梁山的軍事管理和日常練兵當中,朱武扮演的是副總參謀長的角色,基本上是四把手。這就說明他的能力很強,謀略很高,而且權力很大。但是他排名第三十七名,待遇也很一般,他就屬於只給權不給位和利的人。
【水滸傳人才管理啟示】 企業領導要會用自己的三種制度資源。比如,能讓勞模當處長嗎?不能,因為處長是要做決策的,以能力、勝任要素為主;而勞模是看貢獻大小和工作態度的好壞。可以給勞模利益和位置,但是不能給權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