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蘇秦的故事,蘇秦拿地的勵志故事


蘇秦的故事,蘇秦拿地的勵志故事,相當勵志!
戰國時代是一個重視人才的時代,那時候的公務員都是有真才實學的,因為那時候國家領導人都很明白,
他們關係著國家的命運,自己在這個位子上能待多久,全看這些人的水準高低,態度好壞。 對人才的態度不好,後果就很嚴重。比如高級公務員蘇秦同志就是因為秦國對他不夠友好,沒有及時地給予關懷而懷恨在心,最後搞了一個小聯合國跟秦國好好抗衡了一下。 事情的大致經過是這樣的。 蘇秦同志大學畢業以後就親自去各個心儀的單位投簡歷,簡歷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能不能得到工作。結果在集團總部那裡被拒了,因為穿得不大體面。他木有灰心,收拾了一下形象,買了件貂接著去了秦國。能當國君也不是吃素的,秦惠王同志一看蘇秦同志的簡歷,除了學校好點,學歷高點,沒別的亮點啊。
至於他忽悠人的那一套,本王早知道了。於是秦國領導人也就沒怎麼搭理他。蘇秦同志不甘心啊,我買了貂,買了車來就是為了一官半職有個工作,於是不停地寫信忽悠,惠王同志很有耐心,一直沒搭理,當然也沒煩到派人揍他一頓。 坐吃山空,沒法活了。蘇秦同志想了想,還是回家吧,家是最溫暖的地方。可這一點上蘇秦同志沒想到,他回去的時候,老婆在織布連起來都沒起來,連看都沒看,嫂子不給做飯吃,爹爹娘親都不屑和他說話了。蘇秦同志心裡仇恨的種子由此就種下了,這都是秦國的錯!其實這也不能怪這些親人們,蘇秦同志當時的形象確實不怎麼好,衣服破爛,穿個草鞋,背個破箱子,臉黑體瘦,一幅營養不良吸毒相。
沒辦法,重新深造吧!這哥們就創造了讓後世多少學子難受得要命的“頭懸樑錐刺股”的學習方法,真納悶他當時為什麼沒有失血過多而死。學了一年多,讀了什麼武功秘笈,蘇秦同志出關了。這次,他志在必得。果然,趙國領導人就被他忽悠住了,給了個總理的位子。 從此,蘇秦同志一發而不可收拾,到一國忽悠住一國,到一地震懾住一地,一眨眼的工夫他成了六國共同的總理了。這下好嘛,聯合國秘書長什麼的都沒這麼狠啊!以至於他回趙國的時候各國都派人送行,隊伍太過浩大,以為是哪國領導人出來遛彎呢。原先拒給蘇秦同志工作的集團老總也害怕了,派人灑水淨街,出城到郊外去等著慰勞。可不嘛,人家現在說廢你就廢你。
到了家,自己家人也不一樣了,他老婆“側目而視,傾耳而聽。嫂蛇行匍伏,四拜自跪而謝。”(《戰國策》)這“側目而視,傾耳而聽”真是筆法高超,八個字,把那動作和心態刻畫得入木三分。蘇秦同志不是個心胸狹隘的人,就調戲了一下嫂子說:“你先前那麼傲慢,現在怎麼這個德性了呢?”嫂子也是個爽快人:“你丫官又大,錢又多,當然得這樣了。” 到了這個地步,蘇秦同志從政府那裡拿地就簡單地很。當然這拿地不是為了個人的私利,而是國家間的往來。這事古今一也,國家間的鬥爭基本都是為了爭奪土地。 舉個蘇秦同志的實例吧。六國既然合縱了,就應該互相友愛。結果齊國趁燕國領導人掛了的時候就去搶了十座城。
這下燕國不願意了,找到蘇秦頭上,告訴他說你這樣我很難辦啊!蘇秦說這事真不好意思,你等著,我去給你要回來。蘇秦同志去了齊國,對領導人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這齊國領導人想都沒想就說了一個字:“善。”你看十座城池就這樣被蘇秦拿到手了。現在央企拿地也沒這麼容易吧?! 還有一個人的事例既能說明那個時候拿地容易,也能說明那個時候重視人才——就是甘羅同志。這哥們12歲的時候就幹上了秦國的上卿,類似宰相吧。為什麼呢?因為他作為外交官訪問燕國的時候和領導人聊了一會天,就把五座城池搞到了手。12歲啊,同志們,我想了想自己這麼大年紀的時候還在鄉下,跟小夥伴們戳戳尿泡,掏掏鳥窩什麼的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