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情緒壓力管理導師:如何照顧好你的憤怒?


如何照顧好你的憤怒?

作者:王秋辰

(身心舞動導師,身心行為專家,情緒壓力管理導師,NLP國際執行師、催眠治療師,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 高級企業培訓師)

只要你照顧好自己,也就照顧好所愛的人,只有好好地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如果不能照顧自己,你絕對不會快樂,如果內心無法平靜,就不能讓周圍的人感到快樂,你無法幫助別人,也不懂如何去愛。

你必須傾聽內心的憤怒,就像母親隨時都注意孩子是否一切無恙。

發現憤怒的本質

當生氣時,我們會傾向相信憤怒是由別人所造成,而將所受的痛苦都責怪到別人身上。但是如果深入地觀察就會明瞭,造成痛苦的主因,其實是內心那顆憤怒的種子。

很多人面臨與你相同的情況時,都不會那樣生氣,雖然他們也聽到相同的話或看到相同的情形,但是心都能保持冷靜而不被憤怒之火所轉。

為何你卻那麼容易生氣呢?

每個人的意識裡都深藏著憤怒的種子,但是有些人憤怒的種子,比正面的愛與慈悲的種子還強大,這可能與過去從未修行有關。

當我們不斷地滋養正念的能量,很快就會發現,原來造成痛苦與悲劇主因的並非別人,而是自己內在憤怒的種子,這才停止責怪別人,因為我們瞭解他人只不過是造成痛苦的次要原因而已。

當你有如此的洞察時,心就會得到解脫,而覺得比以前舒坦多了。但這時你生氣時的物件可能仍在地獄之中,他(她)還不知如何修行。

一旦你明白如何照顧憤怒,就會覺察到對方正在受苦,此刻便可將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

幫助他,不要懲罰他

當一個人不知如何處理痛苦時,

就會把它擴散到周圍的人身上,你痛苦,也會讓周遭的人感到痛苦,這是很自然的事。所以我們要學習如何處理自己的痛苦,才不會讓它四處擴散。

當人不知如何處理憤怒時,會很無助、痛苦,也會使周遭的人痛苦。這時你可能會生氣而認為她應該得到某些懲罰——她曾經使你受苦,所以你想懲罰她。

但是經過十到十五分鐘的行禪與念念分明地觀照,你開始瞭解她真正需要的是説明而非懲罰,這是非常好的洞察。

這個人可能是與你很親近的人,是你的妻子或丈夫。想想看,如果你不幫助他(她),還有誰能幫助呢?

你知道如何擁抱憤怒而覺得舒坦多了,但是當你看到對方還很痛苦時,就會有股想要回到他身邊的動力,因為除了你沒有人可以幫助他。

你會充滿想要幫助他的渴望,再也不想懲罰他,這是個完全不同的想法,你的憤怒已經轉化成慈悲了。

正念的修行帶給我們專注力與洞察力。洞察力是修行的果實,能幫助我們原諒、關愛別人。以十五分鐘到半小時的時間,練習保持正念、專注、深入地觀照,如此能將你從憤怒中釋放出來,轉化成為可愛的人。

好好照顧自己與身邊的人

小時候,父母會教我們如何呼吸、走路、坐下、吃飯與說話,但是當我們成為修行人時,又再度經歷重生成為具有精神生活的人。所以,我們得再學習如何呼吸,念念分明地呼吸;學習如何走路,念念分明地走路;也要學習傾聽,念念分明地、充滿慈悲心地傾聽;還要學習說話,如何使用愛語、信守承諾。

當你說:“親愛的!我要你知道,我很痛苦、很生氣。”這就信守了承諾。“親愛的!為了我,也為了你,我很努力地要照顧好憤怒,因為我不想讓情緒失控,那樣會毀了我們。我會盡力改變自己,我正在練習從老師與師父那裡所學的功課。

你的坦白會讓至方對你生起敬意與信心。最後,“親愛的,我需要你的説明。”這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聲明, 因為通常你生氣時,只會不耐煩地說:“我不需要你。”

如果你可以發自內心真誠地說出這三段話,對方的心靈就能獲得轉化。不用懷疑它所帶來的影響力,你已用行動感動對方,讓他(她)也想與你一起做。她會想:“他這麼誠實地對待我,信守他的承諾,又這麼努力,我一定也要這麼做。”

所以,只要你照顧好自己,也就照顧好所愛的人,只有好好地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如果不能照顧自己,你絕對不會快樂,如果內心無法平靜,就不能讓周圍的人感到快樂,你無法幫助別人,也不懂如何去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