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社交禮儀

表揚和鼓勵孩子的話該怎麼說?

“你真棒”“幹得好”“真是個小天才”這樣的誇獎話,還被你常掛在嘴邊?
那表揚和鼓勵孩子的話該怎麼說?分享表揚孩子的幾個說話技巧:

一、更具體的表揚

仔細考慮一下你想讓表揚傳遞出什麼資訊?通常表揚是為了鼓勵更多的好行為,所以表揚也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你一直都在幫媽媽搬東西,很辛苦哦!”“你自己穿上了鞋!”“這幅畫你很認真地畫了一個上午!”而不是全部籠統地說:“你幹得好!”“你真棒!”

二、強調努力的表揚

最有效的表揚注重事情的過程和為之付出的努力,而不僅僅是結果,對結果進行表揚沒有太大價值。有效的表揚將鼓勵孩子向前進,他能夠學會自我激勵,而不是為了你的肯定去做什麼事,這樣的表揚是對孩子真正的鼓舞,如:“哇!你把房子修得好高!你可以把這麼多石塊兒壘得這麼整齊!”

三、以“你”開始的表揚

這樣說可以幫助孩子審視自己,

為自己的成績感到驕傲。對孩子來說,成就感和自豪感能促使孩子不斷努力,以獲得成功。

四、強調效果的表揚

如果孩子幫助了別人,表揚的重點可以放在那些事情產生的效果上,比如“你把卡車給果果玩,你看,他看上去開心極了。”

五、有預期的表揚

“我一叫你,你就來我這邊,這能幫我節省很多時間。”這樣一說,孩子就不好意思聽見你叫而沒有反應了。

六、不添加主觀判斷的表揚

“你畫的鳥像是要從紙上飛出來了”比“我喜歡你畫的鳥”更好。孩子需要通過表揚,對自己做的事情感覺良好,而不是對媽媽的稱讚感覺良好。

七、問句式的表揚

有時候,你體貼的問話比任何表揚都能透露出你對孩子喜歡、對他做的事情的尊重。

這種問話體現出來的關心,對孩子來說是最大的獎賞:“這座城堡的哪個部分是最難修建的?”或者:“你的畫裡面,你最喜歡的顏色是什麼?”

八、減少“很好”“真棒”這類的表揚

這樣簡單的表揚,很多時候都是我們成人不自覺地敷衍孩子的方式,充其量它是一種判斷式的表揚而已。而這種判斷式的表揚,會忽略孩子的具體能力,過於頻繁的話,還會讓孩子沉溺于這樣一種感覺:我做什麼事都很棒,我太完美了。久而久之,孩子總是依靠大人來告訴他對錯好壞,並習慣于取悅大人,迎合大人的期望。他衡量自己的價值會變成“能不能讓別人高興”。

也就是說,判斷式的表揚會讓孩子過分在意外在認可,但內心做事情的熱情沒有得到激發,

不懂得自我激勵。孩子有必要學習成為自己的判斷者,做自己的“啦啦隊長”,自己的主導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