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姜龍飛:生命之秋(第33篇)

生命之秋

作者:姜龍飛

——【讀者卷首語】精品美文第33篇

不再為花事迷亂而效顰蹙眉,不再有哈姆雷特式的患得患失,面對刺心的白眼無須憑雙拳來為自己壯膽,

一次踏青郊遊後的疲乏整整二十四小時也難以消除......

這,便是生命已交立秋的滋味了。猶如炎陽逞盡了威勢漸漸冷卻,漿果蒸餾了酸澀終於醇厚,生命之秋充實而寧靜,淡泊而遼遠。她引逗人時常地墮入回憶的網裡,“感時因憶事,不寢到雞鳴”。使人在悔悟交作並會心的微笑中,揉搓著自己的悲歡冷暖、甘苦辛甜,咂吮著天、地、人、神這四重結構的榮枯、盛衰、有無、生滅之機理,營養餘歲。她不像春天那樣充滿生機,到處催紅綻綠、鳥語花香,勃發著未來的誘惑;也比不上夏天那般威猛雄健、熱烈無邊,驕奢得好似一幅濃豔欲滴的彩畫;當然也不同于日薄崦嵫的凜凜冬日,僵手僵足,非圍爐擁衾不能溫護自身。

秋天是生命力的沉穩,是曲調高昂後的迂緩,是江河奔瀉之後的開闊,是窖藏經年的陳釀,是遠山如黛、含蓄深邃的好時光。不驚不咋,不慍不火,徐疾得體,洞明練達。雖熟悉世路的紛歧,而未能蛻盡往昔的清純;幻夢已醒,卻並不張惶失措。

生命之秋是人類進化的顛峰。她的前額飽滿,造型優雅,蓄足巨大的思維能量;她的側影是一條清晰的邏輯線,棱角分明,秩序井然,和諧流暢;她的雙手精巧結實,腿腳穩健有力,神經系統是一叢開放的藤蔓、一架恒久的水平儀、一面獵獵迎風的旗幟。

進入秋天的人生,很少被人擊敗,除非倒在自己的腳下。

(摘自《人到中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