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芥川龍之介:侏儒的祈禱(第49篇)


侏儒的祈禱

譯者:元明

作者:[日]芥川龍之介

——【讀者卷首語】精品美文第49篇

我是個只要身穿彩衣、獻筋斗之戲、享受升平之世就知足常樂的侏儒。

祈願讓我如願以償。祈願不要讓我窮得一粒米也沒有,祈願也不要讓我富得連熊掌都吃膩了;

祈願不要讓採桑農婦都討厭我,祈願也不要讓後宮美女都垂青于我;

祈願不要讓我愚昧到良莠不分,祈願也不要讓我聰明到明察星象;祈願更不要讓我成為英武勇敢的英雄。

我現在每每在夢中上難攀之峰頂,渡難越之海洋——也就是在做著使不可能的事成為可能的夢。

每當出現這種夢境,我並不覺得可怕。我正苦於像和龍搏鬥似的和這個夢搏鬥。

請不要讓我成為英雄——不要讓我產生想做英雄的欲望,保護這個無力的我吧!

我是個只要被這新春的酒灌醉、吟誦這《金縷》的歌(注),過上這美好的日子就知足常樂的侏儒。

(摘自《世界文豪幽默作品經典》)

注:即唐代的《金縷衣》曲,杜秋娘歌:“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