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單身時節

獲得幸福愛情的博弈原則

戀人,既是你的合作夥伴,也是你的對手,甚至敵人。在戀愛的這場不太好玩的“遊戲”中,誰能熟練地駕禦遊戲或博弈規則,誰就是愛情的贏家。所以,要想成為贏家,就要學會與夥伴一樣的戀人合作,還要學會與敵人一樣的戀人周旋。面對對手圍追堵截的圍剿,要學會閃轉騰挪的諸多反圍剿的手段。 按照囚徒困境的分析結論,戀人最得意的選擇是另覓新歡,最天真的選擇是天荒地老,最理性的選擇是分道揚鑣,最糟糕的選擇是被另有新歡的對方無情拋棄。問題是,最得意的結局過於缺德,最天真的結局過於虛幻,

最理性的結局過於殘酷,最糟糕的結局又(讓一方)過於心痛。
人生發誓最多的時期,大概就是期。發什麼誓呢?無非是什麼非你不娶非你不嫁你是風兒我是沙啊的一類誓言罷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對方相信自己能夠天荒地老而此情不渝。他們希望彼此忠誠,從而換來一個好的博弈結果。
而且,為了防止對方變心,總要設法讓對方相信,你遇到我是你三生有幸,而我遇到你也是萬世不毀。可是,世間沒有什麼誓約是永恆的。很多愛情的悲劇,往往都從背棄誓約開始,而天下又似乎沒有沒有誓約的愛情。
然而,這個結論在實際上是有問題的。因為,生活中戀愛成功的人並不少見,廝守一生一世的人也不少見,
不能說他們都是勉強的。事實上,他們有的還的確生活得很幸福。
那麼,在這個重複博弈的過程中,誰將是情場上的贏家呢?誰將在博弈中獲勝呢?
獲得愛情的博弈原則應該是:
第一,善意而不是惡意地對待戀人。這個道理很簡單了,無須多說。
第二,寬容而不是尖刻地對待戀人。幸福的戀人可能並不是忠貞不二的,當然也肯定不是見異思遷的,他們能夠生活得愉快,關鍵是能夠彼此寬容,既寬容對方的缺點,甚至也寬容他偶爾的不忠貞。而尖刻地對待戀人的人,對戀人的偶爾不忠貞總是不肯遷就的人,往往也都不會幸福。
第三,強硬而不是軟弱地對待戀人。就是要在我永遠愛你的善意的前提下,做到有愛必報,有恨也必報,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這其中,當然是要有限度和分寸的。
第四,簡單明瞭而不是山環水繞地對待戀人。在博弈過程中,過分複雜的策略使得對手難於理解,無所適從,因而難以建立穩定的合作關係。事實上,在一個非零和的環境裡,“城府深嚴”、“兵不厭詐”、“揣著明白裝糊塗”往往並非上策。相反,明晰的個性、簡練的作風和坦誠的態度倒是制勝的要訣。要讓戀人明白你說的是什麼,切忌讓對方猜來猜去的,造成誤會。因為不簡單明瞭地對待戀人最終導致誤會而分手的愛情悲劇並不少啊。所以,愛情的手段,還是簡單一點好,讓戀人一看就明白,免去了很多猜謎的時間。至於剩下的時間嘛,你們可以用來對天發誓啊!
不過,
我想最高的博弈境界,應該是忘掉博弈,忘掉善意的、寬容的、強硬的、簡單明瞭的等諸多博弈原則,而進入渾然忘我的境界。
是的,人,還是深情一些好。真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