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哲理故事:生之喜悅

哲理故事:生之喜悅

美國西海岸的邊境城市聖達戈的一家醫院裡,長年住著因外傷全身癱瘓的威廉·馬修。當陽光從朝南的視窗射入病房時,馬修開始迎接來自身體不同部位的痛楚的襲擊——病痛總是早上光臨。在將近一個小時的折磨中,馬修不能翻身,不能擦汗,甚至不能流淚,他的淚腺由於藥物的副作用而萎縮。

年輕的女護士為馬修所經受的痛苦以手掩面,不敢正視。馬修說:“鑽心的刺痛難忍,但我還是感激它——痛楚讓我感到我還活著。”

馬修住院的頭幾年,身體沒有任何感覺,沒有舒適感也沒有痛楚感。

在醫生的精心治療下,有一部分神經已經再生,每天早上向中樞神經發出“痛”的信號。

在痛楚中發現喜悅,這在一般人看來簡直是荒唐。但置身馬修的處境,就知道這種特定的痛楚不僅給他帶來了喜悅,而且帶來了希望。當然一個重要前提在於,馬修是一個意志堅強的人。

過去馬修經歷過無數沒有任何知覺的日夜。如果說,痛楚感是一處斷壁殘垣的話,無知覺則是死寂的沙漠。痛楚感使馬修體驗到了“存在”。從某種意義上說,這甚至是一種價值體現——醫療價值與康復價值的體現。當然,馬修不是病態的自虐狂,他把痛楚作為契機,進而康復,享受到正常人享有的所有感受。誰也不能保證可憐的馬修能獲得這一天,

但他和醫生一起朝這個方向努力,因而他盼望痛楚會在第二天早晨如期到來。

人生哲理:

希望是生命的源泉。失去它,生命就會枯竭。置身於特殊境遇,痛楚也是一種喜悅,也是一個希望。

哲理故事:站起來

一位父親很為他的孩子苦惱。因為他的兒子已經十五六歲了,可是一點男子漢氣概都沒有。於是,父親去拜訪一位禪師,請他訓練自己的孩子。

禪師說:“你把孩子留在我這裡,3個月以後,我一定可以把他訓練成真正的男人。不過,在這3個月裡,你不可以來看他。”父親同意了。

3個月後,父親來接孩子。禪師安排孩子和一個空手道教練進行一場比賽,以展示這3個月的訓練成果。

教練一出手,孩子便應聲倒地。他站起來繼續迎接挑戰,

但馬上又被打倒,他又站起來……就這樣來來回回一共16次。

禪師問父親:“你覺得孩子的表現夠不夠氣概?”

父親說:“我簡直羞愧死了!想不到我送他來這裡受訓3個月,看到的結果是他這麼不經打,被人一打就倒。”

禪師說:“我很遺憾你只看到表面的勝負。你沒有看到你兒子那種倒下去立刻又站起來的勇氣和毅力嗎?這才是真正的男子漢氣概啊!”

人生哲理:

只要站起來的次數比倒下去的多一次,就是成功。

哲理小故事:沙子與珍珠

有一個自以為是全才的年輕人,畢業以後屢次碰壁,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他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對社會感到非常失望。

多次的碰壁工作,讓他傷心而絕望,他感到沒有伯樂來賞識他這匹“千里馬”。痛苦絕望之下,

有一天,他來到大海邊,打算就此結束自己的生命。在他正要自殺的時候,正好有一位老人從附近走過,看見了他,並且救了他。老人問他為什麼要走絕路,他說自己得不到別人和社會的承認,沒有人欣賞並且重用他……

老人從腳下的沙灘上撿起一粒沙子,讓年輕人看了看,然後就隨便地扔在了地上,對年輕人說:“請你把我剛才扔在地上的那粒沙子撿起來。”“這根本不可能!”年輕人說。老人沒有說話,從自己的口袋裡掏出一顆晶瑩剔透的珍珠,也是隨便地扔在了地上,然後對年輕人說:“你能不能把這顆珍珠撿起來呢?”“當然可以!”“那你就應該明白是為什麼了吧?()你應該知道,現在你自己還不是一顆珍珠,所以你不能苛求別人立即承認你。

如果要別人承認,那你就要想辦法使自己成為一顆珍珠才行。”年輕人蹙眉低首,一時無語。

人生哲理:

有的時候,你必須知道自己是普通的沙粒,而不是價值連城的珍珠。你要卓爾不群,那要有鶴立雞群的資本才行。所以忍受不了打擊和挫折,承受不住忽視和平淡,就很難達到輝煌。若要自己卓然出眾,那就要努力使自己成為一顆珍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