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兩個白手起家的經典案例,王嘉廉和陳江和的創業故事

兩個白手起家的經典案例

王嘉廉:透支信用卡作為創業啟動資金

8歲隨父母從臺灣移民美國的王嘉廉,是全球第一個把軟體公司做到10億美金年營收的人,

也被稱為是華人軟體業中唯一能和比爾・蓋茨並肩挑戰的企業家。

作為移民後代,王嘉廉很早就為將來的前途考慮。大學時,他看到《紐約時報》整整兩頁半都在電腦招聘程式師,認為這個將來有前途,於是學了程式開發。

畢業後,王嘉廉進入到一家電腦公司工作,既程式設計又推銷,學到一身本事。不久,一個機會點燃他的創業夢:一家瑞士軟體公司正在美國尋找銷售代理。王嘉廉認為自己有能力做好這個事情。雖然很遺憾,他沒錢去成立公司。

“我可不想錯過這個機會。”王嘉廉在接受華商名人堂採訪時說。之後,他開始行動:自己沒錢,找人入夥一起湊。

還不夠,他想到一個辦法:去申請能夠申請到的所有信用卡,

透支出最高金額再湊起來。為節約成本,他還找了一個需要勞動力的房東,以給房東幹活兒抵消房租。

“這個月收入進來,我們就把上個月的還掉,然後再透支。好幾個月,我們都這樣周轉。”

因為有這段經歷,有人問成功後的王嘉廉,你和比爾・蓋茨的區別是什麼?他說:“比爾不知道饑餓的滋味。”

陳江和:您搞定關係,我幹好事情

陳江河17歲創業。他從向石油公司賣零件慢慢拓展生意,一步步成為石油公司的工程承包商,後來又進入原木加工行業,創辦夾板廠。這些階段,他都是靠自己的本事和能力做生意,掙得都是勤勞加智慧的辛苦錢。

完成原始積累後,他看上一個新行業:棕櫚種植,但遇到個大障礙。印尼政治經濟環境複雜,搞大規模棕櫚種植要擺平很多關係,得有後臺撐腰,而他沒有。

沒有關係,陳江和決定去建立關係。他說,關係有媽生的,也有你自己去建立的,我們這樣的人,只能自己去找。多翻周折後,他找到當時在印尼後臺最硬的華人——三林集團老闆林紹良。

不過,他並不是像大多數生意人那樣,帶上厚禮,或者送上一大筆去請林紹良幫忙,而是借機把林紹良變成了自己人。

他拍著胸脯告訴林紹良,我沒有關係,但我能幹。我用我的勤奮和頭腦,你用你的關係,我們合作,一起把它做大,賺了一起分,賠了算我的。同樣是白手起家的林紹良覺得後生可畏,爽快地答應了。

在林紹良的保駕護航下,他們的棕櫚油項目創造了印尼種植業的奇跡,短短5、6年間,就賺到了10多億美金。

入選華商名人堂並接受我們獨家專訪的那年,陳江和成功問鼎印尼首富寶座。當初的那10多億美金利潤,正是支撐他後來站上如此高位的重要基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