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挫折中只看到絕望的人,往往把自己逼上了死路


【關於挫折的禪理禪理故事】
有一位禪師,因經常幫助受苦受難的人而遠近聞名。有兄弟倆,他們來自一個很偏僻的小鄉村,因家鄉鬧饑荒,

不得已到外地打工。這一年辛辛苦苦,賺得了一些工錢,本想回家過一個好年,沒想到在途中遇到了劫匪,身上的財物被洗劫一空。

歸途遙遙,身上一點盤纏都沒有了,兩兄弟絕望至極,就靠在一塊大石頭上哭。過路的人見他們如此傷心,就問他們發生了什麼事,並指點他們去找禪師幫忙。

禪師瞭解情況以後,不慌不忙地問:“你們現在一定很絕望吧?”

他們點點頭。

禪師又問:“被搶走的財物,會自行回來嗎?”

他們搖搖頭。

禪師說:“既然財物不能自行回來,那你們的眼前也就只有兩條路可走了。一條是通往絕望的路,一條是通往希望的路。如果你們選擇了前者,劫匪就不僅搶走了你們的物質,還有精神,那樣你們失去的代價也太大了;如果你們選擇了後者,

劫匪搶走的只是一點點財物,只要你們的心中還有希望,那麼以後一切還可以重來。這兩條路就在你們的腳下,就看你們怎麼選。”

他們倆互相看了一眼,異口同聲地說:“我們選擇那條通往希望的路。”

禪師滿意地點點頭,知道他們會瓦匠手藝,就留他們在廟裡修葺房屋。三天后,禪師給了他們回家的盤纏,兄弟倆感激萬分。禪師卻平靜地說:“這是你們應得的報酬,你們不用感謝我,而應該感謝自己。因為你們選擇了希望,所以你們的前方才會充滿希望。”

沒錯,生活就是這樣,只要選擇了希望,就一定能夠看到希望。那些在挫折中只看到絕望的人,往往是自己把自己逼上了死路。

【佛家哲理感悟】:一個人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不幸和挫折,

腳底下都註定有兩條路可供選擇:一條是通往絕望的道路,一條是通往希望的道路。只要我們能夠選擇一條希望之路,那麼前方一定不會是死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