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困境中不絕希望,有希望便有光明

大學畢業後,江濤被分配到很偏遠的一座水電站工作,這裡離最近的一個小鎮有二十多公里,電站內部食堂、小賣部、幼稚園樣樣都有,自成一個小社會。在這裡人們熱衷於打麻將和講一些非短流長的事情,讓他覺得有些格格不入。 他喜歡看書,喜歡聽外國音樂看歐洲影碟,每次進城都會買些新書和碟片回來。而同事們喜歡打麻將、吃肉、喝酒,他不喜歡同事們叼著煙捲光著膀子烏煙瘴氣地講葷笑話。於是他變成了不合群、脫離群眾、瞧不起人的人。在這小山溝裡,背上這樣名聲的人通常是惹人厭恨的。
因此,他的工作生活就不那麼順利了。人們漸漸對他開始懷有敵意,在一個充滿敵意的環境中,隨時面對別人的刁難和苛責,讓他覺得生活沒有任何趣味,受挫折感極其強烈。 為此,他絕望得想發瘋。他給上大學時的老師寫了封信,講述自己的苦惱。他說,在他生活的空間裡,他與別人從內到外都不一樣,周圍的環境和事物運行規律與他理解的完全不同,他感到很無力,不知該怎麼辦?究竟是委曲自己,放棄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去向自己並不認同的周邊環境看齊;還是堅持自己所喜愛的東西,我行我素旁若無人地走下去? 很快,老師回信了,信上是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隻鷹蛋不小心落到了雞窩裡,被當成雞孵了出來,
從出生那天起,他就與雞窩裡的兄弟姐妹們不一樣。他沒有五彩斑斕的羽毛,不會用泥灰為自己洗澡,不會三喙兩嘴就從土裡掏出一隻小蟲來。矮小的雞窩總是碰他的頭,而雞們總是笑他笨。 它對自己失望極了,於是跑到一處懸崖,想跳下去,結束自己的生命。但他縱身躍下的時候,本能地展開翅膀,飛上雲天,他才發現,自己原本是一隻鷹,雞窩和蟲子不屬於他。他為自己曾因自己不是一隻雞而痛苦的往事感到羞愧…… 老師的信末尾是這樣寫的: 你不要因為自己是一隻鷹而感到羞愧! 他看了這封信,心中豁然開朗。他不再因為周圍的人的不認同而痛苦絕望甚至扭曲自己。他繼續讀書,並在兩年後順利考上研究生,後來,
成為一家外企的經理。老師信末尾的那句話,成為他一生的座右銘。
【職場勵志故事感悟】困境中不絕希望,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人和人對世界的認識是不同的,有些人在逆境中,不會因為環境不利,希望渺茫、條件艱苦而放棄做準備。他們總能想出辦法,
創造出條件去學習,去思考,去實踐。當你處在窮境的時候,在四周充滿單純的感官快樂之中,是不是還可以保持清醒的頭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