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常見愛情典故的由來一覽

讀著歷代文人留下的美好詩句,真是感歎、感激他們留下的文字經典,如今廣為傳誦並成為日常用語的字句,隨手拈來,讓我們記住這些原創者們。情侶之間的愛情典故有心彙集於此,抱磚引玉,讓更多的博友有意做此項搜集。資料是否準確,歡迎指正!
詞目 地老天荒

釋義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出處 唐•李賀《致酒行》:“吾聞馬周昔作新豐客,天荒地老無人識。”

詞目 海枯石爛

釋義 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出處 宋·王奕《法曲獻仙音·和朱靜翁青溪詞》:“老我重來,海幹石爛,那複斷碑殘礎。

詞目 連理枝

釋義 兩株樹的枝幹連生在一起,比喻恩愛夫妻。

出處 唐代孟郊《感興》詩:“昔為連理枝,今為斷弦聲。”唐代白居易《長恨歌》:“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詞目 青梅竹馬

釋義 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出處 唐·李白《長幹行》詩:“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詞目 卿卿我我

釋義 形容夫妻或相愛的男女十分親昵。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惑溺》:“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

詞目 情人眼裡出西施

釋義 比喻由於有感情,覺得對方無一處不美。

出處 清·翟灝《通俗編·婦女·情人眼裡有西施》:“《複齋漫靈》:情人眼裡有西施,

鄙語也,山谷取以為詩,其《答益公春思》雲:‘草茅多奇士,篷蓽有秀色,西施逐人眼,稱心斯為得。’”

詞目 如影隨行

釋義 形容兩人或兩物的緊隨不離

出處 《列子·說符》:“形枉則影曲,形直則影正,然則枉直隨形而不在影。”枉:彎曲。

詞目 心心相印

釋義 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出處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吾傳佛心印,安敢違於佛經。”《黃蘖傳心法要》:“迦葉以來,以心印心,心心不異。”

詞目 一日三秋

釋義 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出處 《詩經·王風·採蓮》:“彼采葛兮,一是不見,如三月兮;彼采蕭兮,

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詞目 一往情深

釋義 指對人或對事物頃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克制。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桓子野每聞清歌。輒喚奈何!謝公聞之曰:‘子野可謂一往有深情。’”

詞目 朝思暮想

釋義 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出處 明·馮夢龍《警世恒言》卷二十四:“再說沈洪自從中秋夜見了玉姐,到如今朝思暮想,廢寢忘餐。”

詞目 鍾情

釋義 感情專注。鐘:彙聚、專心。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傷逝》:“王戎喪兒萬子,山簡往省之。王悲不自勝。簡曰:‘孩抱中物,何至於此?’王曰:‘聖人忘情,最下及情。情之所鐘,正在我輩。’”後常指男女相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