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腳下有鑽石

勵志小故事:腳下有鑽石

印度流傳著一位生活殷實的農夫阿利·哈費特的故事。

一天,一位老者拜訪阿利·哈費特,這麼說道:倘若您能得到拇指大的鑽石,就能買下附近全部的土地;倘若能得到鑽石礦,還能夠讓自己的兒子坐上王位。

鑽石的價值深深地印在了阿利·哈費特的心裡。從此,他對什麼都不感到滿足了。

那天晚上,他徹夜未眠。第二天早上,他便叫起那位老者,請他指教在哪裡能夠找到鑽石。老者想打消他那些念頭,但無奈阿利·哈費特聽不進去,執迷不悟,仍死皮賴臉地纏著他,最後老者只好告訴他:您去很高很高的山裡尋找淌著白沙的河。

倘若能夠找到,那白沙裡一定埋著鑽石。

於是,阿利·哈費特變賣了自己所有的地產,讓家人寄宿在街坊家裡,自己出門去尋找鑽石。但他走啊走,始終沒有找到要找的寶藏。他終於失望,在西班牙盡頭的大海邊投海死了。

可是,這個故事並沒有結束。

一天,買下阿利·哈費特的房子的人,把駱駝牽進後院,想讓駱駝喝水。後院裡有條小河。駱駝把鼻子湊到河裡時,他發現河沙中有塊發著奇光的東西。他立即挖出那塊閃閃發光的石頭,帶回家,放在爐架上。

過了些時候,那位老者又來拜訪這戶人家,進門就發現爐架上那塊閃著光的石頭,不由得奔跑上前。

“這是鑽石!”他驚奇地嚷道,

“阿利·哈費特回來了嗎?”

“不,阿利·哈費特還沒有回來。這塊石頭是在後院小河裡發現的。”新房住答道。

“您在騙我。”老者不相信,“我一走進這房間,就知道這是鑽石啊。別看我有些嘮嘮叨叨,但我還是認得出這是塊真正的鑽石啊!”

於是,兩人跑出房間,到那條小河邊挖掘起來,接著便露出了比第一塊更有光澤的石頭,而且以後又從這塊土地上挖掘出許多鑽石。獻給維多利亞女王的那塊有名的鑽石也是出自那裡,淨重達一百克拉。

人生哲理: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經不住誘惑,會到別處出去尋找不一定能得到的東西,卻忽略了身邊的東西。其實,遠處的東西往往只是海市蜃樓,只要善於發現,我們每個人身邊都有一座寶藏。

哲理小故事:安逸的生活

有一個人死後,在去閻羅殿的路上,遇見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宮殿的主人請求他留下來居住。

這人說:“我在人間辛辛苦苦忙碌了一輩子。我現在只想吃,只想睡,討厭工作。”

宮殿的主人答道:“若是這樣,世界上再也沒有比我這裡更適合你居住的了。我這裡有山珍海味,你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會有人來阻止你;我這裡有非常舒服的床鋪,你想睡多久就睡多久,不會有人來打擾你;而且,我保證這裡沒有任何事情需要你做。”

這個人非常滿意的住了下來。

開始一段日子,他吃了睡,睡了吃,感到非常快樂。漸漸的,他覺得有點寂寞和空虛。他就去見宮殿主人,抱怨道:“每天吃吃睡睡的日子過久了也沒有意思,對這種生活我已經沒有一點興趣了,

你能否為我找一份工作?”

主人答道:“對不起,我們這裡從來就不曾有過工作。”

又過了幾個月,這個人實在忍不住了,又去見宮殿的主人:“這種日子我實在受不了了,如果你不讓我工作,我寧願去下地獄,也不願再住在這裡了。”

宮殿主人輕蔑地笑了:“你以為這裡是天堂嗎?實話告訴你,這裡本來就是地獄啊!”

“這裡雖然沒有刀山可上,沒有火海可蹈,可它能毀滅你的理想,腐蝕你的心靈,甚至讓你變成一具行屍走肉,這不是活地獄嗎?”

這個人恍然大悟:“過度享受原來是地獄啊!”

人生感悟:

安逸的生活是我們嚮往的,短暫的安逸生活,能使我們得到休息和寧靜。但長期太安逸的生活,也如同地獄一樣,它能漸漸地毀滅我們的理想,

腐蝕我們的心靈,甚至可以把我們變成一具行屍走肉。

勵志小故事:成功的門都是虛掩著的

1968年,在墨西哥奧運會的百米賽道上,美國選手吉·海因斯撞線後,轉過身子看運動場上的記分牌。當指示燈打出9.95分的字樣後,海因斯攤開雙手自言自語地說了一句話。這一情景通過電視網路,至少有好幾億人看到,可是由於當時他身邊沒有話筒,因此海因斯到底說了句什麼話,誰都不知道。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前夕,一位叫大衛·帕爾的記者在辦公室重播墨西哥奧運會的資料片,當再次看到海因斯的鏡頭時,他想,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有人在百米賽道上突破10秒大關,海因斯在看到記錄的那一瞬,一定說了一句不同凡響的話。

這一新聞點,竟被400多名記者給漏掉了(在墨西哥奧運會上,到會記者431名),這實在是個天大的遺憾。於是他決定去採訪海因斯,問他當時到底咕噥了句什麼話。

憑著做體育記者的優勢,他很快找到了海因斯。當他提起16年前的事時,海因斯想了想笑著說:“當時難道沒人聽見嗎?我說,上帝啊,那扇門原來是虛掩著!”

謎底揭開之後,大衛·帕爾接著對海因斯進行了採訪。針對那句話,海因斯說:“自美國運動員歐文斯於1936年5月25日在柏林奧運會上創下10.3秒的百米賽世界紀錄之後,以詹姆斯·格拉森醫生為代表團的醫學界斷言,人類的肌肉纖維所承載的運動極限不會超過每秒10米,的確,這一紀錄保持了32年,這一說法在田徑場上非常流行,我也以為這是真的,但是,我想我高水準該跑出10.01秒的成績。於是,每天我以自己最快的速度跑50公里。因為我知道,百米冠軍不是在百米賽道上練出來的。當我在墨西哥奧運會上看到自己9.95秒的紀錄之後,我驚呆了,原來10秒這個門不是緊鎖著的,它虛掩著,就像終點那根橫著的繩子。”

後來,大衛·帕爾根據採訪寫了一篇報導,填補了墨西哥奧運會留下的一個空白。不過,人們認為意義不僅限於此,大家都覺得,海因斯的那句話給世人留下了啟迪才是最成功的門都是虛掩著的重要的。

大道理:

在這個世界上,只要你有真實的付出,就會發現許多門都是虛掩著的,尤其是成功之門。

我也以為這是真的,但是,我想我高水準該跑出10.01秒的成績。於是,每天我以自己最快的速度跑50公里。因為我知道,百米冠軍不是在百米賽道上練出來的。當我在墨西哥奧運會上看到自己9.95秒的紀錄之後,我驚呆了,原來10秒這個門不是緊鎖著的,它虛掩著,就像終點那根橫著的繩子。”

後來,大衛·帕爾根據採訪寫了一篇報導,填補了墨西哥奧運會留下的一個空白。不過,人們認為意義不僅限於此,大家都覺得,海因斯的那句話給世人留下了啟迪才是最成功的門都是虛掩著的重要的。

大道理:

在這個世界上,只要你有真實的付出,就會發現許多門都是虛掩著的,尤其是成功之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