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怎樣處理同學關係 以下4點需牢記

同學關係也是一種人際關係,宿舍、班級、學校是一個小型社會,在這個小集體中學會處裡好同學關係,將來走上社會才能善於處理各種複雜的人際關係,

適應社會、影響社會。

同學之間產生矛盾、衝突比較常見的是彼此之間在興趣、愛好、信念等方面的偏愛和偏見所致。而個別同學與班級中的“小群體”之間的分歧也會導致衝突的產生。其實同學之間的許多矛盾、衝突都是因一些小事引發的,只要大家心平氣和的冷靜處理是可以避免衝突,恢復同學之間的正常關係的,但是如果這些矛盾不及時解決就容易導致矛盾的進一步惡化,甚至產生嚴重不良後果。如果因為同學之間的矛盾、衝突而導致自己心情不佳,學習受阻甚至影響自己的順利發展那是很不值得的。因此當矛盾、衝突不可避免的來臨時,我們一定要用積極、理智的態度設法去化解矛盾,
融洽同學之間的關係,讓自己能在和睦、溫馨的生活環境中安心學習,同時也提高了自己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當同學之間發生矛盾時,我們應該怎樣處理呢?
尊重對方、學會寬容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愛好、特點,因此要盡可能理解同學的需要,要尊重別人的興趣愛好,承認同學于自己之間的差異,不要輕易貶低同學的某些特性,更不能對同學的穿著打扮指指點點、品頭論足。

加強溝通、擺脫孤獨。
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文化知識和生活閱歷很有限,人際交往的能力還不成熟,有時不能把握好與同學之間的關係。所以,平時同學之間要加強溝通,經常在一起談談心,充分地表達自己的思想、讓同學們能夠互相瞭解各人的個性和特點。在彼此的心目中樹立良好的形象。
請永記一句話:要求別人寬恕自己過失的人,自己也應當這樣對待別人,這樣才是合乎情理的。

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首先要做到沉著冷靜,變“熱處理”為“冷處理”,時刻記住“遏止衝突”。

要知道一味責怪對方,以牙還牙是有害無益的愚蠢行為。心理學的研究表明,人的情感達到一定的程度就要“發洩”,發洩過了,就會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因此如果有人因事向你挑釁或攻擊,你一定要沉著冷靜,讓對方將衝動的感情發洩出來,等他衝動過了,你再尋找處理的方法不遲,“後發制人”往往更為有利。

其次,忍耐,等待,伺機說服,忍耐並不是要我們放棄原則,放棄解決問題的權利和責任,也不是要我們害怕和回避衝突,而是要我們以良好的心態控制自己的情感,選擇處理問題的最佳方法。對於一時難以澄清事實的誤解,你可以直言表白,解釋原委。如果對方不肯接受,就需要忍耐,等待,讓事實的發展來說話。時機到了,往往許多誤解不辯自明。
最後一點最為重要,那就是當自己損傷了別人的時候,要勇敢,主動地認錯,及時的賠個不是,並糾正自己的過錯。已經無法糾正的錯誤主動承擔,誠心接受別人的責難,這樣對方就不好意思對你大動干戈。如果對方不明真相,
或者純屬巧合而產生誤解,你不便直接解釋,除了耐心等待之外,還可以求助於老師和同學,讓他們出面疏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