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當今社會的九個“定律”


社會是由人組成的,人簡單。社會也就相對簡單,人複雜,社會就必然更加複雜。當今的人,比以往任何時候的人都不簡單。也比以往任何時候的人都聰明,所以,我們的社會自然就比以往任何朝代都複雜,猶如一個汪洋大海,廣深無度,令人難測。
野夫自知才疏學淺,研究不了什麼社會問題,然而鬼使神差,近來卻自不量力地就某些社會現象胡思亂想起來。畢竟不是研究問題的料。所思所想的社會現象零散而不成體統,如果把它放在一起,簡直可以說是“驢唇不對馬嘴”。所得出的一些初淺的想法也很“信天遊”和“小兒科”。
不過。既然思考了並有了自己的看法,再不成熟也不妨公諸於眾,以此求教于行家大腕。
下面就是我所“發現”的當今社會的9個“定律”以及相應的注釋:
一、無事的人常常生非,常常生非的人往往無事。
——前一個無事,也不是絕對無事。大凡人,只要有動手的條件就不會無事可做。故無事是無非做不可的事,無非自己親自做不可的事。後一個無事。則是絕對無事。常常惹是生非者都是有所倚仗的,有恃無恐方能輕鬆地生事造非,生了非以後又總有人“罩著”,因而總是無事。
二、幸福的人不一定無知,無知的人肯定。
——幸福是一種感知而不是一種享受。知識越豐富就越難以感到如意,頭腦越簡單就越容易感到滿足。這話基本上都是對的。
但基本上只不過是基本上而已,不能等同於全部。知識豐富的人,一旦什麼都看開了,什麼都放下了。也就會對自己的一切都感到滿意,從而幸福不已。無知的人當然頭腦簡單,甚至簡單到了不知什麼是痛苦。所以,無論什麼時候,他都不會感到不幸福。
三、風光於人前的人人後心苦,心苦於人後的人人前風光。
——多在人前占盡風光。不論何時何地,一出場就挖空心思地以各種方式吸引所有眼球和聚光燈的人,人後一定有不好說、不能說或是說不出的苦楚,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把人前的滿面笑容無可奈何地泡進苦水之中。在人後多有良苦用心,把別人“洗頭”、“洗腳”和唱卡拉oK的時間都用來學習知識、增強本領的人,
雖不搶人前風光,但往往會得到很輕鬆、很持久的風光。
四、願意並知道如何把事情做好的人,常常沒有條件將自己的想法變為現實,有條件把自己的想法變為現實的人,往往不願意或不知道如何把事情做好。
——對好多事情提出很有見地的批評和建議的人往往是“局外人”,他們對“局內人”的某些一下就能看出來的弊端重重、很不適宜的思路和做法很不理解、很看不慣、很不滿意,於是就“橫加指責”,而且是事無巨細、方方面面,延綿不斷。有條件、有責任做事的人卻常常把事情搞砸,不少人所犯的錯誤都是十分“低級”的甚至是幼稚園的小朋友都可以避免的。
五、沒有什麼事辦不成的人缺乏正義感,充滿正義感的人好多事辦不成。

——辦事是有規矩的,正所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如今辦事情,除了有明規矩。還有潛規則,明道重要,暗道也重要,甚至暗道比明道更為重要。什麼事情都要辦成,就必須具備走通暗道的能力,而能走通暗道的人,必定不是明人。無疑是缺乏正義感的貨色。充滿正義感的人只會走明道,只走明道。必然受潛規則的重重制約,因而。好多事情就必然辦不成。
六、常常無端地表揚別人的人祈求別人讚美,不祈求別人讚美的人從不無端地表揚別人。
——無端地表揚別人,這是正常人所不屑為的,只有自己又不怎麼樣、又想要別人表揚的人,才會用這種交換方式討取別人的稱讚。表揚別人就是表揚自己,只要你願意,只要你做得出來。
無端地表揚別人之後,“表揚與自我表揚”就一定會有機地相結合在一起。從不無端地表揚別人的人,可以肯定。他在名譽問題上絕對不是乞丐。
七、成了影視明星的人。往往有不堪回首的經歷,正在製造不堪回首經歷的人。都想成為影視明星。
——藝路崎嶇,滿道是人,你推我擠。你爭我搶。要登上影視高峰,只有在崎嶇小路上攀登的精神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具備適應市場競爭的各種自然條件和必不可少而眾所周知的社會條件,要備齊這些條件,要付出多多,犧牲多多,比當年走蜀道還難。所以,成了明星之後,往事哪堪回首?明星畢竟風光無限,再有多少、多大的犧牲也有人奮勇向前。哇賽!不服不行哦!
八、“粉絲”群中不會找不到莫明其妙的人。
莫明其妙的人群之中也不會沒有“粉絲”。
——追星族最早產生於何時?沒考證過,但該族的人口大增,則可以肯定是最近一二十年的事情。這個族有一個一成不變的特點。那就是與莫明其妙的人有著割不斷、理還亂的聯繫。追星族不一定都是莫明其妙的人,但其中一定不會缺少莫明其妙的人,莫明其妙的人不一定全都去追星,但去追星的人當中肯定不會缺少這個“部落”的人。要找追星者,請到莫明其妙的人群裡;要找莫明其妙的人,請到追星族裡。
九、物質上什麼都不缺的人,缺乏幸福感,充滿幸福感的人,缺乏物質。
——什麼是幸福?幸福就是肚子餓了有飯吃,身上冷了有衣穿,生活充滿希望和喜悅。經過否斷的努力,基本生活能得到保障,同時,有美好的理想要去追求。要去奮鬥,這是幸福必備的基本要素。處於這種狀況的人,雖然還缺乏很多的物質,但感覺上是幸福的。物質上什麼都不缺的人,往往也就沒有什麼新的追求了,沒有追求,無聊感自然就要滋生,幸福感也就隨之喪失殆盡——“最好的風景是在我們還沒有到過的地方”。同時,捨棄財產說說容易,要真正去做可是難上加難的。自己有錢又捨不得拿給最需要錢的人去花,不拿又會受良心和輿論的譴責——“守著大筆財富死去是一種恥辱”——因而處於痛苦之中。既然痛苦,那就無絲毫的幸福感可言了。
基本生活能得到保障,同時,有美好的理想要去追求。要去奮鬥,這是幸福必備的基本要素。處於這種狀況的人,雖然還缺乏很多的物質,但感覺上是幸福的。物質上什麼都不缺的人,往往也就沒有什麼新的追求了,沒有追求,無聊感自然就要滋生,幸福感也就隨之喪失殆盡——“最好的風景是在我們還沒有到過的地方”。同時,捨棄財產說說容易,要真正去做可是難上加難的。自己有錢又捨不得拿給最需要錢的人去花,不拿又會受良心和輿論的譴責——“守著大筆財富死去是一種恥辱”——因而處於痛苦之中。既然痛苦,那就無絲毫的幸福感可言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