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單身時節

愛情的長度


朋友是做證券的。因為職業的緣故,他總是出差,一個城市一個城市地走,每到一個城市,他都給我打電話,寫信。到了我的城市,我們就去酒吧裡喝酒、聊天。證券對於我,正如寫作對於他,是完全陌生的。也許正因為此,我們的談話比較放的開,彼此毫不設防。
那天晚上,我們談起了美聯儲的格林斯潘,這個言談舉止都可以影響美國股市的人,是他崇拜的偶象。我笑說:“知道嗎,對格林斯潘思想影響最大的,是一個原籍俄國的女人:蘭德。格林斯潘一接觸蘭德的思想,就大有同感,很快成了她的追隨者和忠實聽眾之一。
他們經常徹夜長談,討論、思考,逐漸形成格林斯潘的思想體系,也就是今天影響美國股市的思想體系。"
"那你很可能就是下一個蘭德。"他笑說。言外之意,他很可能就是下一個格林斯潘。這傢伙,就是這麼自傲。
我有點喜歡他的這種自傲。關於格林斯潘與蘭德,我沒有再往下說。我想他應該知道,格林斯潘認識蘭德,與他的夫人先鋒派畫家瓊.米切爾有關。米切爾帶格林斯潘參加蘭德在紐約舉行的沙龍,介紹他與蘭德認識,他們一見如故,成了好朋友。有意思的是:格林斯潘與米切爾的婚姻只維持了一年,而他與蘭德的友誼卻終生不變。在整個50年代,他都是蘭德沙龍的常客,是她所創辦的宣揚其主張的刊物積極撰稿人。

我不禁想起一位朋友說過的一句話:愛情、婚姻和朋友三者之中,是最短命的,只有36個月。朋友最長久,可以是一生。婚姻居中,一般可以維持4至6年或更久。於是,我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如果有一個人,和她做朋友可以是一生,和她結婚可以過4年,和她相愛只有36個月,你會選擇什麼?"
他想了想,說:“做朋友吧。"說完,又反問我:“你呢?"
我想了想,也說:“做朋友吧"。
我看了他一眼,忽然間意識到什麼。問這話的時候,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可就在剛才回答時,我突然意識到:我其實是在問自己。對於這樣的回答,我們內心裡都有一點淡淡的失落,但是又都清醒地知道,對於漂泊中的我們,這就是最好的選擇。
是的,做朋友,做一生最好的朋友,
這是我們最好的選擇。但是,感情的事,是最不能事先設定的。當我們談完天從酒吧裡出來,才發現外面下起了大雪,漫天飛舞的大雪鋪滿了整個城市。在南方漂泊多年的他,已經快10年沒有見過這麼大的雪了!於是,我們兩個人,興致盎然地在雪地散步。這一散,就散出一場愛情故事來,真正的風花雪月。
不過這一場愛情,只進行了6個月。現在,我們不再打電話,不再寫信,不再去酒吧,不再有任何形式上的來往。
一個人的時候,忍不住想:假使日後他真的成了格林斯潘,我也無緣做蘭德了。唉,這短命的愛情!後悔嗎?不!其實這樣的結局也很公平。絢麗的一定短暫,激蕩的無法長久。只有愛過的人才明白:愛情不是以時間計算的。再長久的一生,
濃縮的不也就是那短短的一瞬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