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幸福婚姻是投資出來的

每個人的婚姻都存在一個感情帳戶,如果做彼此相愛的正向互動,就相當於向感情帳戶裡存款,如果做彼此傷害的負向互動,

就相當於向感情帳戶提款。研究的結論和我做諮詢的觀察是一致的:婚姻之所以能幸福,是因為他們存款大於提款,美滿婚姻的兩者比率大於5:1.由此可見,平時善於在感情帳戶中存款,是維持婚姻幸福的重要保障。

其實存款並不難,只要願意,人人都可以做到,它更多地體現在日常生活的小細節,比如:

回家時,看到對方最愛吃的草莓,就買點帶回去;

雖然自己很忙,偶爾關心對方現在正在做什麼,抽空打個電話問個好;

出差在外,記得報個平安;

尤其是當對方生病時,多承擔點家務,端個茶,倒點水,做好陪伴和關心;

在特殊的日子裡,給對方一個驚喜;

共同探討彼此都喜歡的電視節目;

一同帶孩子出去玩;

平時多些親昵的小動作,能增加兩人的感情;

稱讚對方,用言語或其他方式,表達欣賞和感激;

分享自己的苦與樂;

當自己做錯了,有勇氣道歉;

……

配偶在外受委屈時,

學會表達支持和理解,說句:“我要是遇到這種無理的人,也會很難受……”也可以什麼話都不用說,用關懷的眼神看著對方,或輕輕撫慰,都能讓人感到莫大的安慰;當對方感知到,你能夠理解他,就是和大存款。

在對方難過時,不要說:“老婆,別人說得有理,你該……”或是“老公,做人要謙虛一點……”,這樣做會讓人覺得,他最信賴的人在需要支援時,站在別人立場來對付他,這是大提款。有智慧的人會在此時肯定、支持、寬慰對方的情緒,而不是此刻讓配偶“認錯”。

由此可見,只要平時稍用一點心,以“存款”來維護婚姻,增進婚姻幸福並不難。很多的存款,並不依賴經濟和物質條件,給配偶買上千元的衣服,和在山野中採集他最喜歡的鮮花送給他,其存款數額,幾乎一樣,不管夫妻目前關係如何,類似的互動方式,都可以運用到彼此親密關係之中,來增進感情。這樣的夫妻,可稱為情感掌控優良的夫妻。

其實夫妻衝突,只要知道如何處理,往往是通往親密關係的康莊大道,危機就是生機。

夫妻避免衝突,是因為衝突會給雙方痛苦,而他們卻無法有效地化解衝突。事實上,衝突對婚姻而言,可以是“化裝的祝福”,只要處理得當,可為婚姻注入生命力。

衝突是婚姻的一部分,是常態,是雙方深入瞭解的重要契機。因為,衝突常發生在雙方真正在乎的事情上。衝突之際,乃是雙方真情流露之時,若不善用這溝通的良機,夫妻關係就由開始的“相敬如賓”,演變成“相見如兵”(大動唇槍舌戰),爭吵之時,心理的傷痛往往超過肉體的傷害,若兩人長期逃避衝突,最後會成為“相見無冰(心灰意冷)”。

一般說來,痛苦的夫妻與幸福的夫妻爭吵頻率並沒有顯著差異。不但如此,痛苦或幸福夫妻吵架的內容也非常相似。只是幸福的夫妻建立起了一套有效的化解衝突的模式,更重要的是,他們善於在平時的生活中,向婚姻的感情帳戶多存款。

衝突之際,乃是雙方真情流露之時,若不善用這溝通的良機,夫妻關係就由開始的“相敬如賓”,演變成“相見如兵”(大動唇槍舌戰),爭吵之時,心理的傷痛往往超過肉體的傷害,若兩人長期逃避衝突,最後會成為“相見無冰(心灰意冷)”。

一般說來,痛苦的夫妻與幸福的夫妻爭吵頻率並沒有顯著差異。不但如此,痛苦或幸福夫妻吵架的內容也非常相似。只是幸福的夫妻建立起了一套有效的化解衝突的模式,更重要的是,他們善於在平時的生活中,向婚姻的感情帳戶多存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