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十年為人媳 看我如何征服公公婆婆

先不敬地說說老人生活裡的一些細節:

比如:老人吃飯的時候會拿自己的筷子在碟子亂翻,翻來翻去,最後夾走了另外一點菜;有時候筷子上粘著菜葉或者別的東西就會伸到盤子裡去;有時候會對著飯桌咳嗽;有時候會把自己的剩飯關心地倒給小孩;有時候邊說話邊噴唾沫;有時候吃飯的時候流鼻涕;有時候會自主地給孩子把幾種味道不同的菜攪和在一起……

比如:上廁所會遺尿在馬桶前面;比如上完廁所從不沖水;比如為了省電上廁所不開燈,卻開著門,而客廳裡的人正在吃飯;比如你不主動給他燒水,他不會要求洗澡;比如內褲髒了會藏在一個很難讓人找到的角落;比如每天中午吃飯的時候才匆匆去洗漱;比如洗漱總是用最少的水,毛巾不長時間就變得膩滑……

比如:有事沒事自己就出去給自己買藥,各式各樣的藥,回來按自己的感覺吃,

經常會吃出一些不良反應;總是給自己買廉價的帽子、褲子、鞋,回來還會炫耀自己多麼省錢;經常代孩子寫作業,說一次改一次,不說就不改……

關於這些事,我說說我的處理方式:

老人吃飯的時候,我把他喜歡吃的儘量放到他面前,如果自己真的介意老人的什麼動作,也會不動聲色,哪怕偷偷地不吃那道菜,也不會指出老人的做法。如果擔心老人打噴嚏或者咳嗽,我會端起碗吃飯。

他如果給小孩按照自己的方式搭配菜,我會先問問小孩的意見,如果小孩不同意,我就會說:“爸,別勉強孩子了。”如果吃飯的時候老人流鼻涕了,我會親自把紙巾遞過去,或者在吃飯之前就把紙巾放在他面前……記得有一次給老人過生日,讓他吹生日蠟燭,

結果他因為哮喘,呼氣不足,就對著蛋糕“呸呸呸”噴了一氣,老公看得也無奈地笑了,說:“這可怎麼吃呢?”我用胳膊肘碰了下老公,說:“把蠟燭去掉,把上面的奶油刮掉,大家分著吃吧……”便不允許老公再多說一句,繼續進行攝像吃蛋糕的活動。

比如每次進衛生間,我第一件事就是拖地,洗拖把;看到廁所沒沖水,就趕緊沖水;如果看到老人上廁所不開燈,就主動給開開(我家廁所燈開關在門外),給他關好門,並柔聲叮囑:“爸,裡邊多黑啊,別省電了!”說道洗澡,只要時間允許,我們會照顧老人和孩子一起洗,我管小孩,老公管老人;我會時不時地在老人房間找髒衣服,看到髒的內褲,都會親手洗乾淨;但是對於老人的衛生習慣,

很少去糾正。吃飯前洗漱就吃飯前洗漱吧,認可了就是了;洗漱的時候用水少,也儘量不去說,只是隔段時間給他洗洗毛巾。

像老人自己出去買藥買東西,我總是會調整心態,誇讚他買的好,哄他開心。代孩子寫作業的事情因為已經被孩子的班主任叫去批評過了,所以總是會提醒老人。

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我一般把持一個原則,就是不糾正,不當面指出,能默默忍受地默默忍受,能偷偷補救的偷偷補救,能代他為之就代他為之……能讚揚就讚揚。因為老人還有很多生活的細節雖不是我們所喜歡的,但他們都是在為我們著想的,所以,一定要諒解。

比如:老人洗漱用水少,是怕浪費水;老人上廁所不開燈是為了省電;老人把髒衣服藏起來是不忍讓我給他洗;老人給孩子寫作業是怕孩子太累;老人給自己買衣服是怕我們給他花更多的錢;老人吃飯的一些細節也是因為年齡到了,

自己想注意有時候注意不到了;老人在你打電話時說話是為了叮嚀你;老人不讓你出去吃飯是為了給你省錢……

仔細想想,老人這一輩子為我們做了多少事……每當我看到他坐在孩子旁邊督促她練琴,為了她在電視或者電腦前用眼擔心生氣,每天早上給孩子細心地做好幾種吃的,天天中午會開了家門沖著樓道喊:“上樓了吧?挨留了吧?”有時候看著孩子吃飯慢,忍不住給她餵飯……有時候看著他捨棄自己喜歡的體育台給孩子換少兒……孩子一個人睡,怕孩子掉床下,給孩子床邊做各種各樣的護擋板……孩子寫作業,

為了保護孩子眼睛,檯燈有高掛著的,有立著的……

當我們有事出門,他總是說:別管我們,你們出去多久都行,也別給我打電話。

當我們帶他出去吃飯,他總是說:能省就省,掙不到太多,省下的就是掙到的。

每當吃到我做的飯時,他總會誇讚:做的多好啊,這味道多好,比你媽做的都好吃。

每當我覺得累時,他總會關上我的房門,讓我好好休息,不讓孩子打擾我,自己也不看電視,不讓家裡有任何聲音。

時不時地,他還會對老公說:小蘇這段時間夠累的,你也要幫幫忙……

每當我打電話給我爸時,他總是在後面提醒我該怎麼問候,並一定要讓我代他問好……公公比我爸年長十好幾歲呢。

……所以,有時候想起這些點滴來,我是很感動的。因為公公婆婆對我的寬容和愛,也讓我在婚後的十年裡長大了很多。老人的心是脆弱的,靈魂是孤獨的,所以,必須小心翼翼地維護和關愛。

當然,我也不是一個非常有覺悟的人,經常做了這些事情之後,都會討好地告訴老公,讓老公表揚一下,獲得些自我安慰……這恐怕就是愛屋及烏的反向表現吧:)。

偶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會背著老人對老公言語抱怨幾句,但都會加上這樣一句話:“我知道我這樣想、這樣做不對,你先原諒我,我就發洩發洩,你哄哄我,一會我就好了……”

我是很感動的。因為公公婆婆對我的寬容和愛,也讓我在婚後的十年裡長大了很多。老人的心是脆弱的,靈魂是孤獨的,所以,必須小心翼翼地維護和關愛。

當然,我也不是一個非常有覺悟的人,經常做了這些事情之後,都會討好地告訴老公,讓老公表揚一下,獲得些自我安慰……這恐怕就是愛屋及烏的反向表現吧:)。

偶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會背著老人對老公言語抱怨幾句,但都會加上這樣一句話:“我知道我這樣想、這樣做不對,你先原諒我,我就發洩發洩,你哄哄我,一會我就好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