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淺談教師的愛與責任 展示3大愛的表現方法

記得法國作家盧梭說過:“沒有榜樣,你永遠不能成功地教給學生以任何東西。”法國作家羅曼羅蘭也說過:“要撒播陽光到別人心中,
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我想,我們每個教師的師德就如同這裡的“榜樣”和“陽光”。俗話說,親其師,則信其道;信其道,則循其步。所以說教師是旗幟,學生如影隨形般地追隨;教師是路標,學生毫不遲疑地順著標記前行。 身為一名新教師,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孩子感受到你的博愛和責任,這樣才能給學生一個榜樣,讓他們覺得前方有陽光,我們要追著陽光,衝破一切黑暗。
一、愛學生就要尊重學生的人格
愛學生就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每個學生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擁有獨立的思維和性格。因此,身為一名教師必須努力把自己的教育和教學適應學生的思想認識規律,絕不能把自己的意識加于學生之上。
尊重學生的人格,就要充分理解學生、信任學生、欣賞學生,呵護學生的創造潛能,切勿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對學生多一些鼓勵,少一些訓斥;多一份肯定,少一分否定;多一點表揚,少一點批評。
我們班雖然是平凡的一個班集體,但不平凡的是這個39個孩子來自3個不同的學校,因此都有彼此不同的性格和鮮明的習慣。所以這就要求作為班主任的我要更多的瞭解每一個孩子,才能更好的和他們溝通。A同學喜歡笑,活潑開朗,所以我平時也會對他笑,和他聊天,與他談心,輕易的不想說他的壞習慣。B同學性格比較內向,我也會在平時多多訓練他的說話和閱讀的習慣,這樣才能讓他更快的融入到一個新的班集體。在他們有錯誤的時候,
我會用小紙條的形式告訴他們老是對他們的失望和希望,既不當面批評也不指責。用心與心的交流,我想他們更能快速的接受我這個新的班主任。
對學生要真誠,真誠地與學生交往,給學生以真誠的關心和幫助,只有這樣,才能成為學生心目中真正的良師益友。
二、愛學生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
任何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點,“學困生”也不例外,相反,對這些“學困生”要給予更多的愛。每一個老師都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千方百計的讓學生的閃光點真正閃光,使學生的自信心和上進心得到充分的發揮,從而激起學習的鬥志。轉化“學困生”除了多觀察外,還應多瞭解、多關心、多談心、少發火、不體罰、不放棄。
實踐證明,從愛出發,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持之以恆,“學困生”是絕對可以轉化的。
每到發現這些學困生,最主要的應該是鼓勵和關注,同時耐心的進行輔導和幫助,同時還要誇獎,關注著她每一個進步,這樣才能進步的更快。同時還要多和家長聯繫,瞭解他們學習上的困難,遇到的挫折,當老師和家長一起努力的為他著想時,相信他們更能感受到愛,努力的選擇進步。

每每教師節,收到學生親手製作的卡片時,讓我覺得很幸福也很欣慰。因為能感動他們的就是你給予他們的愛,這就是教師的幸福,教師的回報。每每那些學困生在自己的教育之下,有了一點進步,我也會感到欣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