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盤點歌頌老師的演講稿 感受濃濃師生情

朋友,如果讓你用一棵樹來比喻教師的靈魂,你會想到什麼?是正直的白楊,是高潔的青松,還是堅貞的傲梅?或許你滿盈感動,

無法用語言來形容,只是把飽含熱淚的雙眼投向我們身邊那一個個動人的身影。今天我站在這裡,心潮彭拜;感謝您的聆聽,與我一同感動德高望重、桃李滿天下的劉老師那優秀的人生軌跡。

一陣哄堂大笑打破了課堂的和諧,因為站在講臺上的是怎樣的一個新班主任啊?他矮小瘦弱,頭戴一頂急欲想遮住臉的大帽子,臉上全是大塊的紅斑,大熱天身穿長衣長褲,扣子還一直系到脖子上!同學們嘲笑、議論,甚至鄙夷,整個教室沸騰起來!可大家萬萬沒想到,他泰然自若,反而微笑著說:“謝謝你們對我的熱情,我一定用真心回報!”課堂立即安靜了下來,同學們都好奇地想知道他真有那麼寬闊的胸襟嗎?

的確如此,他用扎實的專業技能和為人師表的人格魅力去回報,

他用慈父般的溫暖和嘔心瀝血的教育去回報;每一次授課都精益求精,每一次噓寒問暖都無微不至。他不放棄任何一個後進生,將成天泡在網吧內的學生接到家中當作自己的兒子;他用無邊的大愛與學生交朋友,將別人看來有自閉症的學生當成知己;為找曠課的學生,他連續奔走10多個小時,腳上磨出水泡;他還幫助連家長都想放棄的孩子改掉陋習,積極進取。

當年秋季,他班上的一個學生在擦窗戶時不慎從窗臺上摔下來,頭部撞了一個口子,鮮血直流。他背起這個學生奔向醫院,墊付了300多元的醫藥費。這個學生的保險賠款發下來後,把錢還給他時,他卻只收下200元,然後對這個學生說:“剩下的錢是老師送給你當營養費的,好好學習吧,我只願你用考上大學來回報……”。

漸漸地,學生不再議論他奇怪的裝束和外表,開始接受他,尊重他。三年後的一天,正值高考逼近,他接到了來自老家的電話:父親病危!孝順的他急如熱鍋的螞蟻,

恨不得馬上插起翅膀飛到父親身邊盡忠盡孝,但看到一個個熱情拼搏的孩子,看到鮮紅的高考倒計時“離高考還有三天”!他咬緊牙關,毅然決定把當天的課程上完再走,可心裡面卻哭喊著千遍萬遍:“爸爸,等著我!爸爸!一定要等著我回來??”當他完成了神聖的使命,帶著一身的車旅疲勞和慌亂奔向父親身邊時,老人已睜著哀怨的雙眼不舍地離開了人世,再也等不到看兒子的最後一眼!痛!心如刀絞的痛!他張大著嘴巴,卻發不出任何聲音,因極度痛苦而扭曲變形的臉抽搐著,顫抖著,他只能一把抱住女兒,撲到在老人的遺體前痛哭。

為親自把學生送上高考,父親屍骨未寒,他又回到了學校,還來不及喘口氣,一個學生突發疾病,他二話沒說,挽起衣袖、褲腿,背起學生冒著傾盆大雨向醫務室一陣飛跑,就在他高度緊張而忘記了遮掩自己的那一刹那,同學們都看到了:他手臂上、腿腳上全是難看的紫紅的疤痕!所有人都明白了:原來他一直在帶病堅持工作;他嚴實地包裹自己只是為了維護教師的形象;他一年四季揣在身上的藥瓶是為了隨時控制病情惡化啊!
朋友,
說到這裡,你認為老師的靈魂究竟是一棵什麼樣的樹?而我認為,再偉岸的白楊,再高潔的青松,再堅韌的傲梅都比不上一個視生如子的崇高師魂。這種師魂,從不追求高昂的姿態,卻偉大得讓人敬仰;這種師魂,是生長在幼小心靈裡永遠的長青樹,它把綠葉開滿枝條,當烈日風雨來臨時,死死地護住底下的小樹,縱然傷痕累累,義無反顧;當這些小樹成長為參天大樹時,它含淚微笑,深情凝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