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個人應該以怎樣的風骨,在這個世界上站立

孩子,有些話,在你長大的過程中,我要和你說說。

昨天,你回來哭哭啼啼地告訴我,說一個同學又和你鬧別扭了,你說事情本來不怨你的,是同學做得太過分。

爸爸笑了。

依爸爸的經驗,一個人要贏得另一個人的信任很容易,那就是要學著吃虧。孩子,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喜歡愛占便宜的人,但所有人都喜歡愛吃虧的人。你想著吃虧的時候,就會贏得別人。那個懂得以更大的吃虧方式來回報你的人,是你贏得的朋友。

孩子,人生的每一次付出,就像在空谷當中的喊話,你沒有必要期望要誰聽到,但那綿長悠遠的回音,

就是生活對你的最好回報。

你拿著一個高腳的玻璃杯,跳上跳下,一個杯子碎了以后,就永遠也不能復原了。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把握不好,它還會劃破你的手指,讓一些傷痛永遠留在心里。

孩子,友情就像是這樣一個精美的杯子,開始的時候,你不要被它外在的光怪陸離所迷惑,你要審慎地去遴選和把握。再后來,你對待它的態度就非常重要了,一個結實的杯子,是呵護出來的。你用愛去細細擦拭,它就會釋放出永久的光澤。

有一次,我讓你出去買醋,本來給你一個硬幣就夠了,爸爸多給了你幾個。

爸爸發現,你在出門的時候,把多余的硬幣悄悄地放在寫字臺的角上。

那一刻,爸爸裝作沒看見,但你不知道,爸爸的內心有多么高興。

孩子,人生的許多東西是多余的,比如錢,比如欲望,比如名聲。更多的時候,你得到你該要的就夠了,就像現在,拿走一個硬幣,剩下的,你淡然地扔掉。

爸爸想說的是,因為你的舍棄,你豁然開闊的視野里,將會出現更多更美麗的風景。

爸爸在鄉下教書的那一年,咱們家的日子過得很窘迫。爸爸沒有錢給你買玩具,你找來許多塑料袋,在一個塑料袋里盛滿水,用針扎破了,你看著細細的水流流向另一個袋子,然后,再換另一個袋子,你玩得很快樂。

或許,很小的時候,你就學會了在簡單的生活中尋找快樂。不錯,孩子,生活中有些東西并不容易改變,但容易改變的,是人的心情。孩子,即便你一生中什么也沒有抓住,但抓住了快樂,

你依舊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

爸給你講一個故事。你爺爺有一個朋友是做大買賣的人。有一年他把二十幾個村莊的賬收起來,用紙包好了放在咱家里。他說他要到別的村子去,就一拍屁股走了。結果,一連很多年都沒有他的消息。爸爸上學的時候,你爺爺的肺病已經很厲害了,家里一貧如洗。好幾次,你奶奶提到那包錢的事情,你奶奶的意思是挪用一下,緩一緩家里的緊張情況。你爺爺一瞪眼,說:“人家憑什么敢把這么多的錢放在咱這里?這說明咱的人比他的錢值錢!”

孩子,你爺爺臨死的時候,還是一個窮人,但他是一個響當當的窮人。爸爸把這個故事講給你聽,是希望你能明白,一個窮人應該以怎樣的風骨,

在這個世界上站立。

所屬專題:一個人爸爸驕傲開心微笑冬天鄉村曾經時光懂得羨慕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3987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