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再見,我的超級中學

我是由一個普通村鎮上的中學考入毛坦廠中學的。之前一直聽說毛中是個比較嚴厲的學校,一度懶散慣的我不太想去。但是要知道,當時的毛中已經深入人心了,尤其是對于當地的家長們來講,那就是金字招牌。所以我爸跟我講,就去毛中。最后我妥協了,也是怕自己將來落后了去毛中的同學。接下來就是辛苦的三年高中生活了。
毛中給我留下美好的回憶不多。毛中的學生很多,我們那一屆新生有5000多人,有四十多個班級,我是25班的。那一年學校學生總人數是一萬五,真的是名副其實的超級中學。


在毛中的生活是這樣的:早上六點起床,六點半早自習,七點半早自習結束,八點二十上課,中午十二點放學,下午兩點上課,大多數人都是吃了午飯,立即回到教室隨便趴一會兒就繼續看書。下午五點半下課,然后吃晚飯,接著就開始六點半的晚自習,一直到晚上十點半。十一點學校熄燈,很多同學在下了晚自習后還會一直看書到熄燈再回去。對于一個從來沒上過晚自習的人來說,一下子要上那么久,實在熬不住,根本坐不下來。每天的生活真的是三點一線,教室食堂宿舍,沒有任何的娛樂活動。爸媽每月看我一次,帶很多吃的用的。慢慢的我就習慣了那樣的生活,那時候最常做的事就是坐在教室,看著外面的藍天發呆,
想著什么時候能走出這個牢籠。想要回家去,鄉村真的有比城市美很多的藍天,各種變幻形狀的云。
毛中的學習氣氛是很緊張的,我們基本上隔三差五的就有考試,全科考試。考試時間怎么安排?當然是在晚自習時間考試了,一般都是在周五晚自習,周六考一天。周一抱著忐忑的心情去教室,班主任會在早讀結束前把排名貼在教室里面,有的班級會把排名貼在教室外面,一般都在門外面。我們班主任照顧到我們的面子,就只貼在教室里。這樣做的效果很好,為什么這么說,因為毛中有很多曾經的初中同學,所以考得不好被看見是件丟人的事情。排名不好的,會被班主任抓去談心。
我們不僅學習管得嚴,連課余時間也要管,
尤其是宿舍。晚上要按時熄燈,宿舍管理員阿姨在熄燈后會檢查每個宿舍,發現有聲音有亮光的會警告,不聽的會直接舉報到校長辦公室,然后班主任遭殃,再然后班主任會嚴懲學生,所以宿舍阿姨是最恐怖的人。
總的來說,高中的生活是枯燥的。沒有在毛中讀過書的人不會知道。但從這個學校出去的人其實也很少有像外界傳說的那種恐懼。三年時間給我最多的感受就是,里面的每一個老師都比你自己,甚至比你的父母更想讓你考上大學,我覺得對于一個學生來說,在這樣一個環境中,就夠了。
高考完我就離開了,后來再也沒有回去過。但是,那仍然是我人生中無法忘懷的一部分經歷,為了理想不斷努力,
甚至是挖掘出自己從未有過的潛力。
至于別人說的什么高壓力,軍事化管理,對于這些,我想說:首先,進毛中對于分數是沒有門檻的,就從這點來說,它和其他重點學校的重點上線率自然是沒有辦法相比,每年能有這樣的成績,已經是傳說了。其次,由于生源質量參差不齊,不進行相對的嚴格管理如何才能出成績?并且無數批從毛中走過來的學生都可以證明,壓力是屬于完全可以承受的范圍。
毛中只是想讓更多上高中之前沒有贏在起跑線上的、落后一段的學生,能在高考這個對所有人來說唯一相對公平的考試中,取得于自己而言滿意的成績,讓更多人通過努力得以完成自己的大學夢。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978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