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如果你的同桌是校草

如果你是一個學霸,你的同桌是校草李易峰,你會冒著生命危險在考試的時候給他遞答案嗎?
咕咚:同學,你這是在低估李易峰同學的學習能力啊!
20塊錢的唇膏和200塊錢的唇膏,有區別嗎?有區別嗎?有區別嗎?
咕咚:起碼價格有區別啊。
做飯是否需要天賦?為什么我媽每天那么認真地做飯,可是飯菜卻一直都不好吃!
咕咚:她是“認真地”以同一種失敗的方法做飯嗎?還是看過許多教程,嘗試過許多方法,始終做不好吃?如果是前者,那就扯不到天賦上去,只是單純不想改進而已。
為什么網上的圖片里有很多設計得好看且實用的30平方米的房子,

可是現實中卻很難實現在那種空間里長久愉快地居住?
咕咚:因為熵增。事物總是自發地從有序向無序發展,表現在房間里就是東西總會越來越亂。小房間能容忍的熵增上限肯定不如大房間,30平方米的房間兩天不收拾就沒法下腳,300平方米的別墅一個月不打掃看起來好像也沒什么。解決辦法就是勤收拾。
為什么有的人嘴上說得好聽,可是私底下卻總是做損人利己的事?他們口水橫飛地在宣講道德的時候,內心一點都不鄙視自己嗎?
咕咚:多數是不鄙視的,因為這樣才能避免自我認知失調。當一個人的所作所為和他的價值觀產生沖突時,通常會產生緊張、焦慮等不舒服的感覺,
如果這種沖突長期持續下去,不舒服的感覺就會讓人難以承受,人就自然會尋求改變——要么改變行為以適應價值觀,要么改變價值觀以適應行為。對于他們來說,后者顯然更容易一些。所以,好孩子千萬不要學。
都說襲人陰險,為什么我沒看出來?難道識大體就是陰險?非得整天直來直去、毫不遮掩才是好人?
咕咚:襲人被許多讀者狂踩,是一個典型的“捧得越高,摔得越狠”的現象。襲人在書中出場極早,正面描寫極多,很快給讀者造成一個溫柔和順、似桂如蘭的良好印象,然而隨著情節的發展,讀者會發現她遠沒有表面上那么美好。她對寶玉關懷備至,卻并不能真正理解寶玉的精神世界,經常勸他收心于他最厭惡的“仕途經濟”;她用自以為是的方式愛寶玉,
然而就連這樣的愛也不是無私的,以為自己被踹成重傷時,她的第一反應是“將素日想著后來爭榮夸耀之心盡皆灰了”;她與人為善,既大方又好脾氣,卻越級向王夫人打小報告,暗示寶玉有可能和園子里的姐妹惹出丑禍,無形中給姐妹們全都潑上了臟水;她和晴雯日常還算和諧,晴雯被攆時她也跪下求過情,但當寶玉用海棠花比晴雯,她又氣急敗壞地說出“那晴雯是個什么東西?……他縱好,也滅不過我的次序去。”顯出對晴雯打心眼里的嫉妒和不忿。這些強烈的落差很容易讓讀者情緒產生反彈,可是平心靜氣想想,襲人真的是陰險小人嗎?恐怕也不能這么說。她固然嫉妒和忌憚晴雯,
可是對競爭對手懷有不良情緒不是人之常情嗎?況且也沒有證據表明她確實暗害了晴雯;她理解不了寶黛間的純摯愛情,視之為不得不防的“丑禍”,你可以說她庸俗,但是用時代的眼光來看,這種庸俗其實無可厚非;她是有爭榮夸耀之心不錯,然而對于一個命運上限止于姨娘的丫鬟,你又能指望她怎樣出塵脫俗呢;她不理解寶玉,事實上除了黛玉又有誰真的理解寶玉?作者對襲人最多的評價是“賢”字,賢是賢惠的賢,是柴米油鹽的算計,是人情世故的通融,是恪守常規的踏實,是細水長流的周轉。襲人世俗的“賢”,讓她自覺承擔了太多的道義責任,也讓她變得不單純,虛偽是有的,“陰險”倒談不上,可以說她“識大體”。不過對于我來說,
“識大體”其實并不是一個完全意義上的好詞。
我必須喜歡田園犬才算是真的愛狗嗎?我只喜歡泰迪不可以嗎?
咕咚:為什么非要做到“真的愛狗”呢?狗是一個物種,全世界有幾億只,個體和個體間的差異巨大。我愛這世上為數不多的幾個人,也不會因此就說我愛人類啊。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978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