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戀愛心理學:失敗的初戀有多刻骨銘心?

李銀河用5年時間寫作出版的新書《李銀河:我的生命哲學》,令不少讀者動容感慨。書中,李銀河揭秘了自己的柔情一面,並首次袒露了自己的初戀故事。

那是一次“相當慘”的初戀,“因為我愛上了他,他卻沒有愛上我。”這段幾乎是單戀的經歷令她刻骨銘心,痛徹心扉,甚至試圖自殘。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初戀只是感情經歷上的重要一課,但不代表它就是婚姻。很多人的初戀不是他們人生的伴侶,初戀好像總會錯過,所以它顯得彌足珍貴,所以每當回憶起過去的美好和傷痛的時候,我們總能自然而然的想到初戀。

那麼,初戀到底帶給我們什麼呢?初戀對一個人的影響會有多深?是永遠難忘影響終身?還是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雲淡風輕?也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失敗的初戀

有多少初戀刻骨銘心?

李銀河讀大學時,一位長得非常英俊的陽光帥哥令她一見鍾情。

“他的笑很有感染力。我能在幾秒鐘之內從一群人中分辨出他在還是不在。我心裡明白:我愛上了他。”

可惜,對方並不喜歡當年的才女李銀河。李銀河說,是因為兩人情調不同。雖然他們是同齡人,家庭背景也差不多,但20歲的李銀河半年賦閑在家,看了當時能找到的所有世界名著,當時的說法是有了小資產階級情調。

帥哥對她說,“從小父母給我灌輸的都是"棉暖不如皮,糖甜不如蜜,爹娘恩情深不如毛主席",真的欣賞不了你那情調。”

失戀的李銀河備受打擊,“記得剛分手的時候,我坐在教室裡,想用刀子割自己的手臂,因為覺得只有用肉體的疼痛才能壓住心中的疼痛。”

走出這段陰影後,李銀河頓悟,“初戀是美好的,也是痛苦的。”她暗暗在心中安慰自己,“我畢竟戀愛過了。直到王小波的出現,才把我從失戀的悲痛中挽救出來。”

李銀河的經歷許多人也不同程度地遇到過,是不是每個人初戀失敗時都會無法忘記呢?

某網站上近期有個小小的問卷調查,認為“初戀永遠難忘”的讀者占57.21%,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讀者年齡主要在18~25歲的區間裡,而認為“沒有別人說的那麼難忘”的讀者有42.79%,他們的年齡段均勻地分佈在18歲以下、18~25歲、25~35歲、35歲以上等每一個區間內。

那麼,你會因為失戀而自殘嗎?70.4%的讀者認為“雖然傷心,但不會自殘”,看來隨著資訊的豐富媒體的發達,人們的選擇也更趨於理性了。

面對失戀,為什麼會有不同反應?

那是因為每個人看待問題的方法不同。比如愛情,有的人堅信它是“鐵樹開花,百年難遇”,有的人則認為“天涯何處無芳草”。

失戀後最重要的是要排除一些不合理的推論,最常見的是“以偏概全”,如“世上沒有真正的愛情”、“我太無能了”、“我的人生整個失敗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