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沒錯,我曾是個留學生

當一件真正能影響你的事出現在你的生命里時,它的存在會讓你刻骨銘心,甚至能指引著你走更長更遠的路。
01
我是從小學二年級轉來小鎮的,因為家族原因,爸媽在老家隔壁的小鎮買了地,借錢蓋了房子。從七歲開始,我的記憶多數與小鎮有關。小鎮不大,轉悠個一大圈就能把它逛完。
上小學時,我少不更事,以為小鎮就是我生活的全部,或者說小鎮就是我世界的中心,在一個中心里,我過著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生活。
我沒有想過自己能有什么未來,甚至在大人們一次次發問,長大后要成為怎樣的人時,

腦海里從未有過一個具體的答案。
我不確定自己到底喜不喜歡讀書,但我知道,比起讀書,我更喜歡和同學在放學后,蹲在門口玩石子,或者在課間跳皮筋。
我童年里四分之三的記憶,多與玩趣有關,與刻苦讀書不曾搭邊。
02
小學六年級時,我過得更加放縱。哪怕是面臨著小升初的小壓力,依舊還是和班上的男生們無憂無慮地玩耍。
班上有幾個痞痞的男生,總喜歡逗我,惹我生氣。而我一生氣,就會隨手抄起掃把,從前門追到后門。一路追,一路打,直到掃把的桿子被打得稀巴爛,男生開始喊疼,我才解氣停止。
那時候的我,還不知道什么是潑婦,雖然當時的我行為很像個潑婦。
因為太過貪玩,爸媽的注意力又都在姐姐和弟弟身上,
所以我就像個放養的野孩子,一度在自我的世界里沉淪。
而我第一次嘗試到跌進低谷的滋味,是在小升初的考試成績出來后。
成績很差,CFFC(小升初的考試,用A、B、C、D、E、F來劃分成績等級)。
一切都在我的預料之中,所以我不覺得有什么好難過。倒是我爸,得知我的成績后,大驚失色。他不相信他的女兒會考得那么差。
現實就像無情的警告燈,讓我爸第一次覺得若不去做些努力,我的未來就會變得岌岌可危。
可能我會像我鄰居家的小姐姐一樣,隨便上個初學,然后轉個中專,最后出來打工,打工之后就嫁人,然后再相夫教子,過著一眼望到頭的人生。
好在,我爸是個開明的人,又很重視教育,哪怕面對劣跡斑斑的我,他也未曾有過放棄的念頭。

于是,不久后我爸做了一件令我至今難忘的事情:他去求我小學的班主任,讓我留級一年,再給我一次機會。
03
可能是聽聞我在學校的學風不好,成績又差,老師覺得再給我一次機會,也是爛泥扶不上墻。更何況在那個只講究升學率的年代,誰也不愿輕易拿機會去考驗升學率。
所以老師本想勸我爸,說要不讓她上完初中得了,不必去大費周章地努力些什么。畢竟,這個小鎮上的許多女孩,就如同我前面所描述得那樣——混日子、混生活,到了該嫁的年紀,就把自己嫁了。
但我爸很固執,堅持認為我沒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差,只要班主任再給我一次機會,就會看到不一樣的我。
不知道后來我爸是怎么讓小學班主任再次收下我的,
我只知道當我爸通知我,夏天一過,就得重新上一遍六年級時,神情失落。而我,卻一點感覺都沒有。
小鎮的夏天,很快地在第五聲蟬鳴聲里過去了,我又背上了舊時的書包。去學校報到前,我爸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了一句:“你要好好學習,這是你最后的機會了。”
12歲的我,還讀不出父親話語里的隱含之意。但當我去學校找班主任報到時,他前一秒還高高興興地送走上一位前來報名的同學,下一秒就面無表情地接過我的學生手冊,頭也不抬,直接就讓我填了一下名字,然后讓我離開。
那一刻,我才意識到,我爸為了我可能做了許多他從未做過的事情,比如低聲下氣地求班主任,給我一次機會。
04
我生性敏感,又很倔強,
一身傲骨。所以當我把事情的來龍去脈了解了之后,一時間心情變得很糟糕。我第一次覺得,被別人“鄙視”的滋味,有多么差勁。被我爸傾注相信的目光,心里又有多么沉重。
如所有勵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922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