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神奇的鵝卵石

習慣性的思考構成我們的生活。它對我們的影響力勝過我們親近的社會關系。我們最信賴的朋友也無法像我們所懷有的思想一樣建構我們的生活。——J·W提供

“為什么我們要學這沒用的東西?”

在我幾年來教課所聽到的抱怨與疑問中,這句話是最常出現的。我會用下列的傳奇故事來回答這個問題。

有天晚上,一群游牧民族正想扎營休息時,忽然被一束強光所籠罩。他們知道神要出現了。帶著熱切的期待,他們等待看來自上天的重要訊息。

最后,神的聲音說話了:“盡力收集鵝卵石。把它們放在你們的鞍袋里。

再旅行一天,明晚你們會感到快樂,同時也會感到愧悔。”

他離開后,這些游牧民族都感到失望與憤怒,他們期待的是偉大宇宙真理的揭秘,使他們足以因此創造財富、健康或其他世俗的目的,但相反的他們卻被吩咐去做這件卑賤而無意義的事。但無論如何,來訪的亮光仍促使他們各自揀拾了一些鵝卵石,放在他們的鞍袋里,雖然他們并不怎么高興。

他們又走了一天路,當夜晚來臨,開始扎營時,他們發現鞍袋里的每一顆鴿卵石都變成了鉆石。他們因得到鉆石而高興極了,卻也因沒有收集更多的鵝卵石而愧悔。

我在早期從事教學時曾有一個學生,名叫阿倫,印證了這則傳奇的真理。

阿倫念8年級,在被退學的邊緣搖擺,

擅長制造麻煩。他專門欺凌弱小,更是個偷竊高手。

每天我都會叫我的學生背一則偉大思想家的格言。在我點名時,我會用一則格言來點名,如果學生想算出席的話,必須說完這則格言。

“艾麗絲·亞當斯——沒有所謂失敗,除非……”

“你不再嘗試。我來了,許拉特先生。”

所以,在這年結束時,我的年輕學生已經背了150則偉大的思想格言。

“認為你能,或認為你不能——總有一個對。”

“如果你看到了障礙物,你的眼睛就已遠離了目標。”

“所謂犬儒學派,就是指那些知道每一件東西的價格而不懂它們的價值的人。”

當然,還有拿破侖·奚爾斯的:“如果你能想到它,相信它,你就能達到它。”

沒有人比阿倫更愛抱怨這個每日的例行作業——直到他被退了學。我有5年沒看到他,

但有一天,他打電話給我。他假釋出獄后,在附近的某一所學院修習一門專業技術的課程。

他告訴我,在他被送進少年法庭后,被載到加州青少年法院監獄服刑,他變得對自己非常絕望,拿了一把刮胡刀試圖割腕自殺。

他說:“你知道,許拉特先生,當我躺在那兒,生命一滴一滴地流失時,我忽然想到有一天你叫我寫20次的那句無聊格言:‘沒有所謂失敗,除非你不再嘗試。’忽然它對我起了作用。只要我活著,我就不算失敗,但如果我讓自己死掉,我絕對是個失敗的死人。所以我用僅余的力氣求救,開始了新生活。”

在他聽到這句格言時,它是個鵝卵石。當他身處危機需要指引的那一刻,它變成了鉆石。所以我想對你說,

盡量收集鵝卵石,你就可以期待一個充滿鉆石的未來。

(約翰·韋恩·許拉特)

父母背叛快樂時光欲望生命生日戀愛輝煌永遠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829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