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優孟哭馬勸楚王

優孟原是楚國的宮廷藝人。他身高八尺,擅長表演,富有辯才,時常用說笑的方式勸誡楚王。
當時,楚國有一匹漂亮的戰馬,楚莊王非常喜歡它,經常給這匹馬穿上綾羅綢緞,把它安置在華麗的宮殿里,還拿棗脯喂養它。后來,這匹戰馬得病死了,楚莊王非常傷心,想要以下葬士大夫的規格待遇來安葬它。
楚莊王的這一決定引起了朝中許多大臣的不滿,他們紛紛出面勸諫莊王,不要因為葬馬而失去人心。楚莊王不但不聽勸誡,還下令說:“以后誰再進諫和非議葬馬的事情,一律關進死牢問斬。”
優孟聽說了,

就走進宮殿大門,當著楚莊王的面仰天大哭,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楚莊王很吃驚,問他為什么哭得這么厲害。優孟哭訴道:“寶馬是大王的心愛之物,理應厚葬。堂堂楚國,地大物博,國富民強,大王卻只用大夫的規格安葬一匹戰馬,太薄待它了。我建議用君王的規格來安葬它。這樣,各諸侯國就知道大王是多么重視戰馬,而忽視滿朝的大臣了。”
楚莊王聽完了優孟的哭訴后恍然大悟,方才意識到自己的決定是多么愚蠢和危險。于是,楚莊王取消了厚葬戰馬的決定,又重新振作起精神處理朝政了。
有時候,直接講道理對方未必能夠欣然接受,如果不按常理出牌,正話反說反而能出奇制勝并獲得超乎尋常的效果。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847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