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酒鼠

貪杯的人有很多,可你聽說過老鼠也愛喝酒的事嗎?
吳老漢好喝酒,自家釀的土酒,喝起來就沒完。不過這也怪不得他,吳老漢自家釀的,雖說是鄉野土酒,但芳香撲鼻,拍開泥封,真是香飄十里,整個村子里都聞得到。
可這酒喝多了是真沒有好處,就這幾天,吳老漢總是出現幻覺,喝多了酒,就看到屋子里一群老鼠,跑得顛三倒四,一副醉醺醺的模樣,竟然活像是自己喝醉了酒之后的模樣。不過現在是麥收時候,吳老漢也顧不上許多,只是每天晚上臨睡前倒一碗,他打算等到莊稼都收完了,換些銀錢,再大醉一場,

那樣才算痛快。
轉眼間,地里的莊稼都收拾完了,吳老漢套上車,留夠了自家吃的,就把剩下的糧食裝上車,去城里換錢。臨走之前,吳老漢還跟老伴交代:“給我藏好那幾壇酒,不要讓別人動,等我過幾天回來,好好喝一頓。”
老伴斜了他一眼,說道:“就記得你那酒,我已經藏在地窖里啦。記得去城里給小孫子買點小玩意,忘了的話,有你個老鬼好看。”吳老漢答應一聲,又親了小孫子一口,趕著車走了。
過了幾天,吳老漢才慢悠悠地回來,在屋外就聽到家里一片哭聲。原來不知道哪里來了一群大老鼠,好似瘋了一樣,到處呼哧亂咬不算,更有一只不知道怎么了,見吳老漢的小孫子在一邊玩,竟然撲過去,一口將小孫子的耳朵給咬了下來。

吳老漢一聽,一個箭步沖進內屋,就看到小孫子頭上裹著布片,左邊血跡斑斑,還有點血灑在地上。
吳家三代單傳,只有這一個孫子,自然是愛若珍寶,平常舍不得打罵,誰知卻被不知道哪里來的老鼠給咬傷。吳老漢火冒三丈,沖進廚房拿著菜刀就到處找那老鼠,可哪里找得到,早就跑沒影了。
吳老漢找不到老鼠,氣呼呼地進了自己屋里,呆坐了一會兒,就吆喝老伴拿酒碗。老伴知道吳老漢有了不順心的事就愛喝酒,現在看他這么生氣,也不敢攔他,便急忙去地窖拿了酒,好讓吳老漢一醉方休。
吳老漢今天是真傷了心,一頓酒喝到天亮,人已經醉成了一攤爛泥,仍舊喝個不停,而且好似瘋魔了一樣,倒一碗酒,放在桌上,
也不喝,就盯著酒碗看,過了好一會兒才端起來一飲而盡,然后再倒下一碗。
老伴怕吳老漢傷身,去勸他,卻被吳老漢一頓呵斥:“出去,傻老娘們懂啥,辦正事呢,給我出去!”說著他又端起酒碗一飲而盡。
就這樣,吳老漢一連喝了三天,喝得整個村子里都是酒氣,他更是臉色蠟黃,好似一個癆病鬼,卻還是喝個不停。
老伴也顧不上吳老漢罵了,怕他生生送了命,就推開屋門走了進去,可剛走了幾步,突然發出一聲尖叫,轉身就跑。
兒子兒媳嚇了一跳,沖進屋里,就看到吳老漢躺在土炕上昏睡,已經人事不知了,地上滿是酒液,還有一只只碩大的老鼠,橫七豎八地躺在那兒,一副醉昏過去的模樣。
原來,吳老漢之前醉酒看到的老鼠并非幻覺,
而是窩藏在他家里的一群碩鼠。鄉野地方,有老鼠是常事,但這群老鼠卻不同于其他的,是一群酒鼠,每次吳老漢喝酒,就躲在房梁上聞酒香。這次吳老漢出門幾天,老伴把酒壇子鎖在地窖里,酒鼠們聞不到酒味,就發了狂。
吳老漢本也沒想到,但前幾天他沒找到老鼠為小孫子報仇,心里懊惱,要來了酒,卻沒心思喝,端著碗發呆,偶一低頭,竟看到酒碗旁有只老鼠,心里一驚,再看那老鼠閉眼細嗅,顯然是一副酒鬼的樣子,吳老漢心中有了主意,這才將自己灌了個爛醉,讓整個屋子酒氣沖天,引來這幫酒鼠。
這時,炕上的吳老漢抬起手,吃力地對兒子說道:“快,快,拿斧子……”
兒子一下子反應過來,轉身就去了柴房,拿來斧子,手起刀落,
將那些酒鼠全都送去了陰曹地府。
吳老漢足足休息了三天才緩過來,酒醒之后,對家人道出了原委。可眾人不解,為何那酒鼠誰都不咬,獨獨咬了小孫子的耳朵呢?
吳老漢苦笑一聲,說道:“都怪我,臨走前親了小孫子一口,正是親在耳朵上的。”也怪吳老漢家的酒太香了,酒鼠們找不到酒發了狂,只能在小孫子的耳朵上聞到一絲殘留的酒味,這才盯著咬了下去。可惜小孫子的耳朵,是再也長不回來了。
從此,吳老漢落下了一個毛病,聞到酒氣就作嘔,這酒是再也喝不了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906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