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記別人的過錯

據《宋史·王溥傳》記載,趙思綰反叛,周祖帶兵前去討伐,王溥跟隨周祖一同出征,很快平定了叛亂。在清理趙思綰留下的文件時,他們看到有很多信件,是朝中的權貴寫給趙思綰的,它們成為了這些人勾結藩鎮的證據。周祖打算把這些信件帶回去交給朝廷,以便對這些人進行懲處,但王溥卻不同意這么做。他對周祖說:“妖魔鬼怪專門等到夜晚出現,現在,雨過天晴,紅日高照,他們自然會銷聲匿跡。希望您把這些信件全部燒掉,不必記得他們的過錯。”周祖采納了他的建議,果然安定了那些人的心,使他們自此以后忠心為國家效力。


呂蒙正也是一個不記別人過錯的大度的人。據《宋史·呂蒙正傳》記載,呂蒙正被提升為左諫議大夫、參知政事后,有一些人瞧不起他,所以,當他第一次進朝堂的時候,有一個人就在背后指著他輕蔑地說:“這個家伙也能當參知政事嗎?”呂蒙正裝作沒有聽見,繼續向前走,其他聽見的官員都為呂蒙正感到不平。有一個官員便走到近前,表示要告訴呂蒙正那個諷刺他的人叫什么名字。呂蒙正連忙制止,他說:“如果知道了他的名字,可能這輩子都會忘不了,所以還是不知道的好。”
生活中,與我們交往的人不可能永遠都不犯錯誤,而且其中的某些錯誤很可能還會傷害到我們,這個時候,如果錙銖必較,
心存報復,不能容人,勢必會使雙方的矛盾越來越大。而如果能夠心胸豁達,與人為善,誠心和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一起工作,時間一長,傷害你的人也會被感動,這樣就能化敵為友,使自己的路越走越寬。
原諒別人,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是,再難,我們也要試著去做。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收獲更多的真情。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871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