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的認知,決定了你的格局。

曾記得李嘉誠的成功語錄有一條是這樣說的:

知識不僅是指課本的內容,還包括社會經驗、文明文化、時代精神等整體要素,才有競爭力,知識是新時代的資本,五六十年代人靠勤勞可以成事;今天的香港要搶知識,要以知識取勝。

也許,這就是一個人認知能力的重要性。

在我看來,成功的第一步就是提升認知能力,你可以很窮,但你的認知不能窮,格局不能窮。

有人提出,人性的認知分九層:越往下,所見越少,機會越少,越是感受到社會不公,憤怒無比;越往上,所見越多,機會越多,越是感覺世界美麗,風光無限。

第一層認知:生理層面,只滿足于吃飽穿暖,老婆孩子熱炕頭的格局。

常見于農村的農民,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面朝黃土背朝天,思維方式很簡單,一家人有飯吃身體健康,沒病沒災就萬事大吉,從未想過理想。

第二層認知:遵守社會規則,上班、下班、吃飯、看電視、睡覺,底層勞動階層的格局。

城鄉結合部有一個城中村,住著很多這樣的人,他們是流水線上的工人、掃地的清潔工,每天干著繁重機械的工作,從不關心外面的世界,每天為生活碌碌而為。下班后就是喝酒打牌、玩游戲。

第三層認知:認識到規矩的局限性,打破傳統的規則,繼續前進,普通工薪階層的格局。

經常看見超市的收銀員下班后相約一起去逛街吃麻辣燙,

他們也許會花大量的時間追劇追星看娛樂新聞,也不會去關心國家大事、社會新聞,感覺外面的世界離他很遙遠。

第四層認知:有判定是非對錯的能力,懂得顧全大局,寫字樓上班族的格局。

每天擠地鐵上班都可以看見他們拿著手機刷微博,看文章、學外語。他們的話題不再局限于家長里短,而是電影、美食、旅游、新聞等綜合類的。他們想過自己創業,只局限于思想派,不會行動。

第五層認知:收起情緒化,懂得換位思考,公司主管格局。

曾聽一個公司ceo說過,兩個月不發工資,普通員工就會產生焦慮情緒,主管可能會淡定一些,抗挫能力比普通職員強一些。三個月不發工資,他也會坐不住,產生離職的想法。

第六層認知:具備生存能力,

缺乏安全感,認識到現實與理想的差距,那就繼續往前走,中層管理格局。

三個月不給中層管理人員發工資,他也不會沒有收入,他懂得如何投資理財,不是坐等工資的格局。

第七層認知:經濟自由、人必須努力進步,帶動下屬一起進步,公司高管格局。

他不再以追求錢為目的去奮斗,他想得更多的是團隊精神,如何讓員工把企業當家一樣,別讓員工替你賺錢,真正的管理成功是讓員工為自己拼搏,而不單是為工資。

第八層認知:幾乎沒有負面情緒,認識到人性的弱點,萬物皆空,總經理格局。

和這種人相處是不會累的,無論你說錯什么話,他都不會放在心上。尷尬的事情,他總會巧妙的化解,高情商是他的標簽,同樣他也很快樂,

沒有什么事能讓他恐懼。

第九層認知:體會生命的意義,心胸豁然開朗,總裁格局。

人到了一定的境界,想的不再是自我,而是眾生。無論有錢沒錢,他都會去做慈善幫助別人。就像韓紅一樣,她身體也不好,但是她一直在自掏腰包資助需要幫助的病人。

俗話說,一個人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你的認知,決定了你的格局;格局越大的人,越容易獲得快樂。

同情媽媽朋友習慣奮斗成功老師小時候感情目標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846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